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舞台剧、朗诵、小品、微电影展播,这是文艺晚会吗?

不!这是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福州大学宣传部、教务处为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响应教育部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的号召,举办的一场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文艺综合汇演活动。

十九大精神怎么进校园?怎么才能让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入脑入心入行?大学的思想政治课程怎么改革,才能让广大青年学生喜爱?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在探索实践。继11月在喜马拉雅FM推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音频专辑后,又以文艺汇演的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在校园内再传播。

本场晚会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课上讲解后,留给学生作业。而同学们通过舞台剧、微电影、朗诵等广大青年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自己对于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社会事、身边事有效结合,通过舞台艺术形式表达出来。既加深了自己的理解,又能传达给身边的同学。

本场晚会共六个节目

一、历史情景剧《国家危亡 匹夫有责——纪念一二九运动》

通过同学们的精彩演绎,再现了1935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学生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

QQ图片20171229143304

二、微电影《改革行者》

微电影通过夸张的、偶然性的故事,揭示了反腐败工作的必然性要求从根源上、制度上建立起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才能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类似于这样的微电影,已经拍摄了几百部。QQ图片20171229143317

三、全场集体诗朗诵《相信未来》QQ图片20171229143326

四、道德小品《排异反应》

小品讲述了男主角为了赚钱,不惜将自己的良心寄存在器官银行。等到发达了想取回自己良心的时候,却发生了排异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这也反映了人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对于道德建设的期许。QQ图片20171229143457

五、舞台化课题研究《精准扶贫奔小康 撸起袖子加油干》

改编自福州大学驻村干部罗维权的故事,通过同学们的真情演绎,告诉大家什么事精准扶贫,怎么撸起袖子加油干。QQ图片20171229143511

六、全场师生合诵十九大报告选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QQ图片20171229143523

贯彻“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在行动。随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深入推进,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把宣传活动系列化、持续化推进,为宣传十九大精神、大学思政课改革不断探索创新!

采访花絮

记者:在上课和排演小品的过程当中,你怎么理解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福大2017环境工程专业学生 林靖杰:以小品和微电影的形式,会让我们年轻人更愿意看。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小品和微电影中间,让同学们在排练和观看的过程当中,就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教育。我们作为大学生,祖国建设的重担开始落到我们肩上。需要在大学期间好好锻炼自己的能力,站在时代的前列,担负起这样的责任。

记者:在一些人传统的观念看来,思政课是属于不得不学的公选课,很枯燥的,你们为什么会对这类课程这么感兴趣呢?

福大2017环境工程专业学生 徐光和:我们张彧老师上课的方式就是这样,不仅是她自己讲解,还会让我们来表演。我们自己投入其中,就会去自己去思考其中的问题,去吸收它的思想,我们当然更有兴趣。这对于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我们平时上课都是这么上的,我们都习惯了这样的表达方式。

记者:老师是怎么想到用这种方式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

福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董海峰:大学生非常有活力,非常需要感性的元素来提升对思政课程和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当代的大学生是爱党爱国的,对思政课其实也是喜爱的,但就是之前思政课没找到合适的传播方式。一般宣讲的方式有深度,但不免失之于生动活泼。我们的表演就充满了生动活泼,而表演后面的“青春思索”,通过同学提出问题并自己思考分析、老师指导解答,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又兼顾了深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