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多个公园落叶不扫 让榕城秋意更浓游客享受落叶美景

 温泉公园的银杏林落叶缤纷,大地仿佛披上黄金甲  

福州多个公园落叶不扫 让榕城秋意更浓游客享受落叶美景

温泉公园,孩子数着金黄的落叶玩耍

福州多个公园落叶不扫 让榕城秋意更浓游客享受落叶美景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图书馆前枫叶遍地,已成校园独特一景 

海峡网12月22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低温加上干旱的气候,本周,福州市区迎来最美落叶季,乌桕、枫香、水杉、池杉、银杏进入落叶季,不少市民希望能在满地落叶的草地上,合影留念,但大多数公园景区内,落叶一落地,就被环卫工清扫走了。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多个公园或校园发现,不少公园景区都开始提倡“落叶不扫”理念,让游客尽情享受秋的味道。园林专家说,实行“落叶不扫”,是一个精细化、网格化管理的措施,是城市管理中一种匠心的体现。

多个公园:没有刻意扫落叶

福州温泉公园,有南北两处银杏林,北侧的银杏早已掉光叶子,而南侧的银杏树,则挂满金叶。记者获悉,这里的树叶没有清扫,每天上午开始,就有游客来拍照、捡落叶。

温泉公园工作人员说,这几年,他们都不用刻意清扫落叶,一方面,游客会带走落叶留念,另一方面,也有游客收集银杏叶作为泡脚的药用植物,还不等公园清扫,很多落叶就被游客带走了。

在福州飞凤山、大腹山、牛岗山等新建步道,草坪上、座椅上的落叶也得以保留,不少游客也在收集无患子、乌桕、鸡爪槭、小叶紫薇等形态各异的落叶。

部门:清扫落叶有多套方案

福州闽江公园,在落叶季,根据雨水和气温,采用当天清扫、两天清扫和三天一扫措施。

闽江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赏叶季和观花期,落叶、落花都有特殊的不扫待遇,但不等于对公园的环境卫生不做要求,有三种情况是必须清扫的:一是雨天,这时候落叶容易腐烂;二是影响游客通行的落叶;三是对没有观赏性的落叶集中处理。

“一方面,留下落花落叶,主要是方便游客欣赏风景。另一方面,我们常说落叶归根,公园中部分落叶经过处理,可以作为有机肥,让它们重新回归绿地。”该工作人员说。

“落叶不扫”是精细化管理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所谓“落叶不扫”,不是说不扫,而是一种精细化管理措施。

今年,杭州的15条街道就采取了“落叶不扫”措施,其实就是白天路面保留落叶,等到晚上人流量稀少时,环卫工再清扫。这样能尽可能久地保留城市四季色叶景观,同时也能兼顾环卫和交通要求。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杭州行道树大都是银杏、悬铃木、枫杨等,而在福州还缺少秋冬季落叶树种。“我们的落叶大道,是以麻楝、大叶榕、香樟等春季换叶行道树为主。因此,要留住冬季的落叶美丽景观,主要是在公园、景区、校园内一些成片林地里,设几天一清扫的区域。”园林专家说。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