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打造八大现代服务业产业生态圈

福州东街口商圈

海峡网12月15日讯(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彭辉) 从全国首批37个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到全国10个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之一,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全面掀起服务业综合改革新热潮,积极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业改革的“鼓楼经验”。

昨日,鼓楼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了2017年服务业综改工作情况,并发布了鼓楼区“十三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未来,鼓楼区将打造八大现代服务业产业生态圈,“服务业综改”正成为鼓楼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拥有4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推动新业态产业集聚融合发展,是鼓楼区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的一个重要探索。鼓楼通过全面实施服务业“213”工程,提升软件园、洪山科技园、海西创意园三大园区,初步形成商务综合功能集聚区、金融区域总部功能区等8大功能集聚带。截至目前,鼓楼区已拥有4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数量居全市首位。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鼓楼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87.56亿元,占全市的32.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9.4%,拉动GDP增长7.2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87.6%,较去年同期上升9.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9.1%。

“三区三园多单元”布局产业空间

鼓楼发布的“十三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显示,围绕全国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十三五”时期,鼓楼区将致力打造八大现代服务业产业生态圈,即: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生态圈、产业金融生态圈、商文旅会生态圈、影游漫文生态圈、总部经济生态圈、大健康产业生态圈、科技服务生态圈和民生服务生态圈。

此外,就产业空间布局而言,将立足现有的产业空间格局,顺应服务经济平台化、生态化的发展趋势,加快空间开发模式转变,形成“三区三园多单元”的产业空间形态。具体而言,三区引领是指五四路中央商务区、大东街旅游商业区、工业路中央智力区;三园提升是指福州软件园、白马路文创园、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

□目标

●到2020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85%以上,实现年均增长11%。

●到2020年,信息产业、文化创意、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商务会展、健康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70%以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到2020年,打造5个以上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的功能区或服务业集聚区,信息、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重点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构建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