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知名学者谢有顺福州三坊七巷开讲文化传统里的中国

海峡网讯 (海峡网记者 曾群峰 文/图)“中国文化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吸纳性,就像在今天,一个中国人穿西装你不能说这不是中国文化,尽管西装是外来文化。”11月18日,知名学者在福州三坊七巷八闽书院开设《文化传统里的中国》讲座,吸引了众多听众。

谢有顺说,中国文化有三个特点:人家国一体,以家庭为核心;情理法一,体以情为核心;儒道释为一体,以儒为核心。讲座围绕这三个部分具体展开,谢有顺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获得听友的一致掌声。

在谈到如何做到文化自信时,谢有顺建议中国的教学体系中开设“中国思想”课程,让学生从中学开始就认识到中国历史上产生了哪种思想流派,如何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世界范围内又产生了什么影响。如果像重视其他课程一样重视这门课程,文化自信就能够自然形成。

谢有顺还勉励大学生要勇于打破一些制度的障碍,利用好大学的时间努力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丰富自己的人生。

谢有顺,男,1972年8月生于福建长汀。先后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和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 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主要学术兼职有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 常务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评论委员会主任、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终审评委兼评委会主、广东省影视创作中心评审委员会委员等。2006年起,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6年4月,当选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十届海峡读者节将于4月26日正式启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