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都记者 江方方 朱敏敏

今天凌晨4时25分左右,

福州绕城高速桂湖服务区附近

一辆大型货柜车发生了自燃。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据了解,车上载的都是大家

“双十二”网购的货品。

目击者肖先生说,

火势很大,伴有爆炸声。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大部分快递未能逃过“火劫”

海都记者了解到,货车司机发现自燃后,将车紧急开入福州晋安区桂湖高速服务区内,并赶紧报警,可火还是一下烧了起来。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接警到场后,晋安区新店消防中队的官兵一边利用水枪奋力控制火势,一边试图清理出未过火的快递。遗憾的是,当时火势太猛,大部分快递都未能逃过“火劫”。6时44分,明火被扑灭。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未有人员受伤,火灾对交通和服务区加油站的安全没有造成影响。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起火点离加油站仅约150米

海都记者在现场实测距离发现,当时起火点离加油站仅约150米。海都记者注意到,货车是江苏安邦物流的货车,车牌为黄苏D66931,为江苏常州籍,司机正在路政部门。

桂湖服务区的倪主任介绍,该货车载货约30吨。

货车内80%货物都烧焦了,装有水果、纸巾、鞋子、桂圆干等货物。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水果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零食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桂圆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烧成黑糊糊的一片

据一名当晚现场管理人员回忆,当时的爆炸声是轮胎爆炸,到外面一看发现是货车起火后,他立即组织人员拿出水枪帮忙灭火。

突发!福州一服务区 30吨货车自燃!

据该货车司机介绍,快到服务区时,自己就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赶紧把车开到服务区停车场,没想到火势一下子大起来。为了减少损失,避免整辆车起火,司机紧急先把牵引车头和货柜分离开,据称,运载双十二网购的货品,准备从福州出发,运往温州。

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种情况谁来赔?

1、赔偿责任谁承担?

快递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意外时,首先要考虑寄快递方的损失,并按照“谁揽收谁赔偿”的原则,尽快赔偿。

快递公司应在第一时间赔偿给寄件方,不需要等保险公司的赔偿到位;之后,如果是快递公司委托第三方承运,则快递公司再与物流公司根据着火原因协商最终由谁赔偿。

如果卖家(寄件人、托运人)隐瞒货物存在易燃、易爆等危险的事实,而造成火灾,快递公司、物流公司均可要求卖家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是快递公司在交予物流公司过程中,保管不当,造成货物毁损引发火灾,应由快递公司赔偿。如果是物流公司运输过程中造成损毁,应由物流公司按照实际价格赔偿。

此外,如果运输的货物本身存在质量问题造成自燃,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卖家、快递公司、物流公司、其他受损货品的所有者均可要求生产商承担赔偿责任,赔偿其因此造成的实际损失。自生产商处购进商品的卖家,还可以依据双方之间的买卖合同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2、买家如何维权?

该事故导致部分买家的货物损毁,未能按时收件,买家可以申请延迟收货,同时要求卖家重新发货。如果不想继续购买商品,也可以向卖家申请全额退款。

如果由于收货问题与卖家发生争议,可以依据《合同法》要求卖家承担民事责任。卖家在承担民事责任后,可以向实际侵权人要求损害赔偿。

3、卖家如何索赔?

至于寄件方的损失,如果物品属于电商的渠道,那么价格早就在网上认定了,可以直接按价格赔偿。但如果价值特别贵重,没有保价,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快递公司不会按照原价赔,因为贵重物品按规定应该进行保价,具体赔偿金额需要双方协商。

对于未保价的普通物品,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丢失或损坏后,双方对赔偿金额产生争议,特别是之前没有对物品价值进行约定的时候,快递企业会按照邮费的几倍来赔偿,这是价格无法界定的情况下,快递行业内不成文的规定。

根据新版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损毁,快递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件,应按照交付或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在这个过程中,快递丢失物品的价值是多少,应由消费者举证,证明其实际价值。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