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随着利率上限的放开,银行定期存款品种也越来越丰富。除了普通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外,如今银行也走起了中间路线,针对柜台渠道推出了门槛低于大额存单,利率却高于普通存款的定存品种。

银行新定存业务利率比肩大额存单

近日,一家股份制银行推出了新的定存业务“定多利”,起存金额为2万元,期限1年、2年、3年、5年,对应的年利率分别 2.11%、2.65%、3.25%和3.25%,其中1年、2年和3年利率较人行基准利率分别上浮了41%、26%、18%。而该行传统定存利率相对较低,如此前1年期挂牌定存利率为1.95%。

据悉,该业务暂只可通过网点柜台办理。除了利率较普通定期存款要高外,该产品还有一块额外收益,即存款1年按13个月计息,2年按26个月计息,以此类推。这意味着,客户存1年定期存款较平时可多得1个月的利息,存2年定存则可多得2个月的利息。

随着定存新品种的亮相,市民定期存款选择余地也更大。此前,普通存款虽然门槛低,但利率也低,去年银行推出了大额存单业务,不同期限利率较人行公布的基准利率普遍上浮40%,但初始门槛高达30万元;今年6月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降为20万元。新的定存业务介于普通定存和大额存单之间,与大额存单相比,新的定存业务1年期利率与同期大额存单相当,2年期和3年期利率则要低一些。

办理渠道不同定存利率有差别

事实上,不同渠道上线的定期存款业务也略有不同。除了柜台、网上银行等渠道,近年来银行纷纷推出了直销银行业务。作为新的拓客渠道,直销银行上线的存款业务或者理财等产品,不但办理流程简便,而且收益或者计息方式也有别于传统渠道同类产品。

以定期存款为例,一家股份制银行直销银行上线的定期存款业务,1年期、2年期和3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为 2.025%、2.805%和3.3%,较人行基准利率分别上浮了35%、33%和20%,比柜台挂牌的定存利率要高出不少。

另外,直销银行上线的定存业务计息方式更加人性化。柜台普通定存业务如遇客户提前支取,须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上述的升级版定存业务也执行这一规则。直销银行定存业务则更灵活,有的银行规定,客户通过直销银行办理定存业务,提前支取的资金会根据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如存款4个月后支取部分资金,已支取的资金就按3个月定存利率和实际天数计算利息。

业内人士表示,存款和贷款一直是银行的两大基础业务,去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为了吸引客户,银行在定存业务上一直互相较劲,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同时也根据自身经营情况不同程度上浮存款利率,使得不同银行之间特别是大银行和中小银行之间存在着利率差异。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纯电动全尺寸人形机器人会“跑”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