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马尾大桥“两只大脚” 即将矗立闽江

大桥跨江段有39个桥墩,已完工了24个  

海峡网12月8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作为福州城区体量最大的一座跨江大桥,马尾大桥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建委获悉,大桥跨江段主桥已全面进入桥墩施工,年底前,两个主桥墩将完成施工,矗立于闽江中。

串联起马尾和仓山城门片区的马尾大桥,建设分为三大工程——主桥跨江段桥梁、北接线、南接线,目前,三部分已全面动建。其中,大桥主跨跨度达240米,将创国内同类桥梁新纪录,力争明年底主跨合龙。

“马尾大桥跨江段有39个桥墩,已完工了24个。其中最重要的两个主桥墩,已进入最后的施工。”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江面上的一个个桥墩,勾勒出大桥的走向。最大的两个主桥墩,犹如两只大脚,深深扎入闽江。“承台加上墩身,两个主桥墩的混凝土浇筑量都超过了6000立方米,相当于3个游泳池的体量。”上述负责人表示,两主桥墩间距达240米,为减轻桥身重量,有90米的桥身将采用整体钢箱梁,要直接从江面吊装起来。

作为福州新区重点配套项目,马尾大桥在造型方面也花了不少功夫。桥墩都是多边异形结构,每个由十个以上的平面汇集而成,立体感很强。为实现更好的视觉效果,施工单位采用了先进的清水混凝土技术,直接利用混凝土成型后的自然质感作为饰面。由于表面不需要再涂装,防水防雨性能好,清水混凝土打造的桥墩,后期养护也更经济方便。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