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后天开始,福州市民到银行开立账户将被“限量”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12月1日起,商业银行的账户管理规则将进行相应调整,个人在银行开立账户,每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账户;通过ATM向非本人名下同行账户转账24小时后到账。

可开通Ⅲ类账户实现风险隔离

记者昨日获悉,随着部分银行开始落地分类管理银行账户,如今市民在线就能自助申请开立有限定金额支付的Ⅱ类和Ⅲ类账户。

个人银行账户分为Ⅰ类账户、Ⅱ类账户和Ⅲ类账户。I类账户是全功能大额账户,可以办理存款、转账、消费缴费、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使用范围和金额不受限制;Ⅱ类账户可以办理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及限定金额的消费等;Ⅲ类账户主要用于网络支付,只能进行小额消费和缴费支付。Ⅱ类、Ⅲ类账户需要与Ⅰ类账户绑定使用。如果担心支付安全,支付宝或微信绑定的银行卡可换成余额最高1000元的Ⅲ类账户,实现“金库”与“小钱包”风险隔离。

一行多卡需具有合理用途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解读说,12月1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全国范围内)仅能开立一个Ⅰ类银行结算账户(含借记卡、活期一本通);已开立Ⅰ类户再新开户的,应当开立Ⅱ类户或Ⅲ类户,已经持有多个Ⅰ类账户的,银行将进行排查清理,但具有合理用途的账户不受影响。

在榕其他多家银行人士也称,执行一人一户主要针对新增账户,现有账户仍可正常使用。但对于半年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将对其暂停非柜面业务。

转错账还可“追回来”

目前,银行普遍提供转账实时到账服务,这也为不法分子快速转移资金提供了可乘之机。

12月1日起,消费者在银行ATM进行转账时,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其他个人转账都将在受理24小时后再办理资金转出。

“到账时间晚了24小时,将给转账者提供一次‘反悔’的机会。”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消费者事后发现“转错了账”或不想汇款了,可以在24小时内“追回来”,具体操作是通过发卡银行客服电话或柜台,申请撤销这次转账,以防因一时疏忽而造成的资金损失。

非柜面渠道转账笔数额度受限

“与银行柜面渠道相比,非柜面渠道不能面对面接触操作人,难以确认实际操作人是否为账户持有人,发生异常交易的风险更高。”榕城银行人士表示,新规增加了日累计转账笔数限制和年累计转账限额,并且调整了限额默认值,还允许设置管理限额,从而兼顾了安全性与自主性。

据介绍,新规规定,超过限额和笔数的,银行账户转账应到银行柜台办理;除向本人同行银行账户转账外,银行为个人办理非柜面转账业务,单日累计金额超过5万元的,应采用数字证书(U盾)或电子签名等安全可靠的支付指令验证方式。

这意味着,从12月1日起,市民在银行要求开通非柜面渠道转账业务,需签约相关协议,约定今后在这些渠道转账时的日累计限额、笔数和年累计限额等。如果市民经常在网上购物或使用微信扫码支付,在签约时需要多留意,根据平时的交易习惯,约定适合自己的限额和笔数。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