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健身私人教练上千人旺季月入过万 女私教较稀缺

私人健身教练能为学员量身定制训练计划,目前福州的私教多为男性。

随着全民健身的推广,马甲线、人鱼线和腰窝逐渐成为好身材的代名词,越来越多人舍得在身材上投资,走进健身房,寻求私人教练一对一的健身指导。私教已不再专属于明星、运动员,在福州,私人健身教练已被大众普遍接受。

【兴起】

女士们想瘦身 男士们想练肌肉

“来,呼气……吸气……很棒,我们还剩5个,加油!”21日下午,在台江区富力中心一家健身工作室,“90后”美女教练林亚楠正指导学员吴小姐做一组卷腹动作。吴小姐的主要诉求是减脂,训练半个月已经瘦了7.5公斤,她认为这主要归功于林亚楠的专业与负责。

林亚楠从小练排球出身,从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运动训练专业毕业后,她拿到了国家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毕业后她转行做了一段时间的销售工作。2012年,因为照顾家人的需要,加上福州私人教练行业慢慢兴起,林亚楠转回老本行,在福州一家健身房当私人教练。

林亚楠告诉记者,近几年她明显感觉到福州请私教的人越来越多。健身房的女私教不多,所以林亚楠很受女学员的青睐,她的学员有学生、白领、企业高管、模特等,大部分女学员想瘦身,男学员则更倾向于练出好看的肌肉。“我们一般会根据客户不同的诉求和身体情况,量身定制合理的训练计划。”在林亚楠看来,健身教练不仅是一名陪练,也是学员的小皮鞭,督促他们完成训练;有时还是拉拉队,在学员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给予鼓励,增强他们的信心。

【条件】

形象良好且善于沟通 解剖学营养学都要懂

林亚楠身高1.83米,身材匀称,身上没有一处多余的赘肉。私人教练除了要有良好的形象和对健身的热爱之外,还必须具备大量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一个专业的私人教练需要掌握包括解剖学、生理学、营养学以及运动心理学在内的十余门学科。

“学员接受训练前,我们都会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例如,对于有心脏病史的学员,要控制运动强度。学员若有糖尿病,就要提醒他们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林亚楠告诉记者,她也会在运动过程中随时观察学员的反应,及时沟通感受。

林亚楠说,哪些动作可以训练哪一块肌肉,也是健身教练必须了解的,一方面要能解答学员的疑惑,另一方面要懂得在运动中根据学员的承受力随时调整强度。例如同样是训练大腿后侧的肌肉,遇到脚踝稳定性不好的学员,她就会避开“踏箱-原地行进式抬腿”动作,而选择“直腿硬拉”。

私教是一种“半销售”行业,客户(学员)服务也是健身教练职业资格鉴定的内容之一。他们要能把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让学员信服。训练之余,也要多和学员沟通健身、饮食情况,进一步巩固与他们的关系。

【收入】

每小时收费数百元 旺季月入上万元

在福州,私教的收费一般是一小时200元至500元不等,教练的收入由“底薪+抽成”组成。

“私教的工资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么高,但也不低,具体要看季节和所在城市的市场情况。上午来锻炼的人少,一般是下午和晚上带课,一天四五节,夏秋季节能月入万元,年底可能差一点。”林亚楠说,收入不错确实会吸引部分从业者,但很多私教坚持做下来都是因为自己热爱健身。

据业内人士介绍,福州私人教练从业者有1000多人,多数是22岁至28岁,其中有52.8%是像林亚楠这样体育专业毕业的,其余大多数是从健身爱好者发展而来的。

1990年出生的王志铭理工科专业毕业后从事化工工作,热衷于在健身房练肌肉。后来,他辞职去上海参加健身教练培训,转行成为一名私人教练。“我2012年在上海做过一段时间私教,当时上海的市场已经很成熟,几乎每一两条街就有一家健身房。今年起,福州也慢慢有这种氛围了。”王志铭说,现在很多健身房专门开辟出私教区,私教市场正在走暖。

【观察】

私教市场前景看好 从业人员良莠不齐

福建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副站长廖元金看好私教的市场前景。廖元金介绍,福建省2010年开始做健身教练职业资格培训与鉴定。六年来,全省已有2300多人参加鉴定,通过率约50%,仅有1200人通过鉴定并取得国家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且基本都是初级证书。“健身不像游泳、滑雪那样属于高危体育项目,现在也没有规定健身教练必须持有国家健身教练资格证。”廖元金说。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健身教练资格证一般有四类,按认可度由高到低排列是:国家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私人教练专家证书与高级私人教练证书、亚体证书和健身培训机构内部颁发的健身教练资格证。

廖元金建议,由于私教人员良莠不齐,选择私教时先了解对方的资质和经验,不要被私教完美的身材所诱惑。最好先体验一次私教课程,观察教练上课的态度、风格是否符合期望。初学者最好不要选择一对三、一对六的小班课,因为学员超过两个时,教练可能无法顾及每个学员的状况,运动受伤多发。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