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旅客纸箱藏稀有鲍鱼 闯关福州被查

福州机场口岸截获20个黑金鲍(部门供图)

旅客纸箱藏稀有鲍鱼 闯关福州被查

大的黑金鲍有成年人两个手掌大(资料图)    

海峡网11月23日讯(海都记者 陈超新西兰14日发生7.8级强震,导致不少原本栖息在深海海底的名贵鲍鱼——黑金鲍被冲上海岸,有人私自将其携带至其他国家。近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在对入境旅客行李进行检查时,就在一名旅客的行李中发现20个真空包装的黑金鲍,总价值近两万元。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包括黑金鲍在内的水生动物产品,禁止携带、邮寄入境。这批鲍鱼,将由检验检疫部门依法销毁。

20个黑金鲍总重超5公斤

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告诉海都记者,17日,一架来自新加坡的航班停靠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一名下飞机的男性旅客的行李中,有一个大纸箱,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

“这名旅客的行李在过X光机的时候,我们特别留意,果然发现异常。”执法人员说,他们马上要求旅客打开纸箱,结果发现箱里满满当当都是鲍鱼。

经过清点,执法人员发现,这箱鲍鱼总共20个,全部是黑金鲍,只经过初加工,还是含水软包装,重量总计5.12公斤,总价值近2万元。当事旅客称自己受人委托,帮忙携带该物品入境,之后将其寄往山东某地。

未经检验检疫严禁入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水生动物产品属于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黑金鲍作为水生动物产品,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由于该旅客无法提供有效的检疫许可证及相关检验检疫证书,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向该旅客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后,对上述物品依法作截留销毁处理。

执法人员介绍,严禁旅客携带或邮寄未经检验检疫水生动物入境,是因为未经检验检疫的水生物,可能导致有害生物及疫情疫病传入我国。涉及外来物种、濒危物种的,还可能危害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因此,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民众,旅行归国时切莫携带违法物品入境,共同维护我国生态安全。

网销火爆 多无相关证明

近年来,口感软糯的黑金鲍越来越受欢迎。除了相对正规的超商,不少市民选择通过网络购买黑金鲍。

昨日,海都记者在网上查询到,出售黑金鲍的卖家数不胜数。一只一斤重的黑金鲍,价格从300元到500元不等,而且销量非常大。不过,这些网上售卖的黑金鲍,有没经过检验部门的检疫并批准入境?昨日海都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客服,但大多表示不清楚,也无法提供相关检验检疫证明。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购买包括黑金鲍在内的进口水产品,一定要去正规商家,购买经正规检验检疫流程审批后进口的,切莫因为贪便宜,购买那些来路不明的进口水产品。否则,很可能买到携带不明生物、甚至疫情疫病的水产品,危害身体健康。

□点击

黑金鲍新西兰独有

黑金鲍是新西兰独有的著名物产,这种十分稀有的黑色鲍鱼,从远古时代一直延续至今,被生物学家称为“活化石”。黑金鲍生长在南纬40度以上靠近南极的海域,偏冷的海水导致它们生长得非常缓慢,通常一只黑金鲍生长到可捕捞的最小尺寸大概需要8~10年的时间。在产地捕捞上岸的黑金鲍必须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查,并递交至新西兰国家食品安全局检验获得相应许可证书,保证是最高等级的产品后,才能出口国外。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