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昨日,全国第一家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启用仪式在马尾举行。“NB-IoT作为人类历史上连接数量最大的网络,若商用化成功,马尾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彻底智能化的社区。”华为公司副总裁楚庆说。

NB-IoT技术是物联网领域的新兴技术,具有支持海量连接、深度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点,支持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是实现万物互联的突破性技术,未来可用范围包括智能抄表、物流监控、环保监控、安防监控、车联网、智能井盖、智能路灯等领域。我省三大通信运营商已在NB-IoT试点应用区域完成基站部署,初步形成了满足NB-IoT规模商用的通信网络(即商用局)。

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全国第一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启用,标志着福州率先开展NB-IoT规模商用,将吸引各类芯片开发商、设备制造商、应用开发商等上下游企业在福州集聚发展。

据了解,福州市城市供水漏损治理项目作为国内首个NB-IoT规模商用的承接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下一阶段,福州市将制定扶持政策,以国家级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建设、物联网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建立产业联盟,进一步加大对NB-IoT项目支持力度,以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引导,抢占发展先机,致力推动NB-IoT在智能水务、智能工业、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应用,联合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香港应用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知名研究院所及企业,建成国家级NB-IoT开放实验室、物联网孵化基地和产业园,通过培育孵化,带动中小企业3家~500家,打造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公司,实现物联网产业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