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女孩林海音个人资料简历 被评为全球十大杰出华人青年(3)

part3

哥大高材生成摄影大咖

一组纪实照片改变她

2011年夏,林海音拖着两大箱行李,走出纽约肯尼迪机场,独自扎进世界之都。

外人眼中的天之骄子,内心也曾迷茫过。

“一直以来,我的目标是要考个好大学,找份好工作。当初申请经济与教育专业,也是觉得经济类专业好找工作。来到哥大像是达成了短期目标,我一下子失去了方向。身边都是‘大牛’,他们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或者勇于去尝试不同的可能。”林海音说。

在这种环境下,她开始询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当时的她,像很多留学生一样,对异域文化有着强烈的好奇,在繁重的学业之余,喜欢拿着相机拍摄生活和朋友,根本没想到摄影师会是自己今后的职业。

研一那年,林海音得到了一份新浪财经的实习工作,买了人生第一台全画幅相机。

一转眼,到了2012年暑假。

林海音在网上找暑期实习项目时看到,一位在哈佛读书的朋友准备去西安,做一个中国乞丐调查的项目,需要一位同行的摄影师,没有任何报酬。

林海音正好打算回国一趟,加上刚装备专业相机,她直接买了飞往西安的机票。

在西安街头,他们遇到了乞丐李红放。

因为脸上长了好几个肿瘤,李红放常被人指指点点甚至扔石头。她在街头讨了1个多月的钱,赚到了疗程为15天的医药费,在医院买到药之后准备回咸阳老家。

林海音出于同情陪着李红放回家,和她一起生活了两天。

“那天是母亲节。我印象特别深刻,李红放讲起两个儿子的时候泪流满面。 她的遭遇带给我的感触特别大。”

当时完全不懂摄影技巧的林海音用心记录下李红放生活中的动人瞬间,并将这组纪实照片以《七个肿瘤》为名发到人人网上。

很快,照片引发网友、国内外媒体和当地政府包括陕西省委书记的关注,李红放最终或助被免除了60多万元的医疗费。

林海音第一次感受到摄影的力量,决定“用摄影讲好每一个人的故事”。

在新浪财经的一段实习之后,林海音觉得自己喜欢的更应该是摄影,于是她辞职了。老板理解她的同时,还给她推荐了为新浪时尚拍摄纽约时装周的工作。

身形瘦小的林海音扛着大相机穿梭于各大秀场,虽然又苦又累,她对人像摄影的热情倒被激发了。

在哥大的第二年,林海音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机会学习摄影,一年的练习量是普通摄影师的三四倍。

慢慢地技术练娴熟了,她也能靠摄影赚点零花钱了。

在哥大的最后半年,林海音决定做一名摄影师。

她的经济学教授知道后问她,你做的是你喜欢的事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导师笑了:“那就好,我女儿过阵子办婚礼,到时请你来拍照可好?”

林海音说,“很庆幸作为一名摄影师,我的职业生涯起步于纽约,它教给我勇气,告诉我不要随便接受外界对你的定义。纽约是个典型的‘没有人在乎你在做什么’的城市,也是在纽约这几年,我开始学会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自己做的决定自己负责。”

或许是从小练琴的缘故,林海音的性格比较沉静,她的照片也带着一丝古典和安静,每个模特都是安安静静地展示着属于自己的美。

林海音的认真和独特的风格,慢慢让她有了名气,她也会时常接到国内时尚杂志的访谈拍摄,自然少不了拍摄一些中国艺人,也慢慢成为在纽约办秀的各种品牌的官方摄影师,拍摄过纽约时装周和巴黎时装周。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