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陈航岚 李振)近期,晋安公安分局加大警力,针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清查,共核查流动人口信息58000余人次,收缴包含仿制枪支在内的枪支6支、管制刀具116把。

近日,晋安公安分局岳峰派出所民警根据群众举报,将非法携带枪支的严某抓获。此前,严某通过网络购买了一支气枪及数十发铅弹,得知无证持有气枪违法后心生恐惧,偷偷将气枪及84发铅弹运回闽清老家,并丢弃在某村委会门口,被其他村民拾获后上缴派出所。目前,严某因非法携带枪支被处行政拘留5日。

1日,家住王庄附近的小林想起家里有一把“珍藏”30多年的气枪,主动与王庄派出所社区民警联系,并上缴气枪。小林介绍,气枪系其年轻时购买,用来在乡下打鸟,后来不打鸟了,枪却一直藏在家里。认识到私藏气枪属于违法行为,于是主动联系民警上缴。鉴于小林主动上缴气枪,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警方依法对其作出不予处罚决定。

经办民警介绍,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气枪,具有一定的杀伤力,经鉴定达到规定的标准即可认定为枪支。依照枪支管理相关规定,个人配枪必须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取得公安机关核发的民用枪支持枪证件后才算合法。

案例点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非法持有、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和储存枪支弹药等行为即构成违法,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不够追究刑事责任的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予以处罚。

持有、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和储存枪支弹药,如投案自首并主动交出非法物品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免除或不予处罚;对拒不自首、拒不交出非法物品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收缴并从严惩处。市民如发现有人非法持有、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和储存枪支弹药的,应及时拨打110向警方举报,凡举报有功的,公安机关将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窝藏、包庇违法犯罪分子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华润万象城机器人送快递 系全省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