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柿饼晾晒至少需半个月

柿饼晾晒至少需半个月

晒柿饼每天要翻动三到五次

晒柿饼每天要翻动三到五次

柿子削皮很讲究,要用力均匀

柿子削皮很讲究,要用力均匀

海峡网11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丽萍/文 黄孔瑜/图) 秋季的福州乡村,除了层林尽染,绵延无尽的斑斓美景,还有山里乡亲们收秋晒秋的忙碌身影。记者近日在永泰梧桐镇看到,山里柿子红彤彤挂满枝头,村民们趁着柿子还没软就采摘下来,开始一年一度的传统手工劳作:去皮、晾晒、出霜,做成美味的柿饼。

“干这行赚的是辛苦钱。”60岁的刘师傅是当地制作柿饼的能手。他说,做柿子要选料、去皮、晾晒、捏制、出霜、储存,前后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每道工序中都隐藏着许多门道。

“选柿子是头道工序。选择果皮呈橘红色,个头均匀,无病虫,无伤痕,肉质硬而不坚,略有空心的新鲜柿子为原料。”刘师傅说,柿子去皮很讲究,要像削苹果一样,把柿子最涩的外皮削掉,削皮时还需要注意用力均匀,使果皮薄厚一致,一般果皮越薄越好。若出现断皮、漏削,要及时弥补,保持果肉光洁平滑。

削皮后是晾晒。“晾晒是柿饼加工重要的一环,直接关系到成品的品质。晒架应在通风、干燥向阳的地方,以充分接受光照,晒的过程中还要经常翻动。”刘师傅说,柿子在太阳光下暴晒,每天要翻动3~5次,晾晒时要不断地捏柿子,使果实晒均匀、晒透。一般这样的揉捏工序至少得经过五遍,晾晒的时间至少要半个月。

柿饼晾晒好后,还需要放入陶瓮中,让它们慢慢地发酵,并释出粉状的白色柿霜,品质越好的柿饼,“柿霜”也就越白越厚。

永泰大喜村村支书黄时杰表示,由永泰特产珠柿加工成的柿饼因其品质优异而成为福建省名特优农产品。今年永泰柿饼批发价每斤在15元左右,售价每斤在18元左右,由于今年永泰山区的气温比较低,永泰柿子的产量同比减产10%~20%,永泰柿饼价格同比也上涨了约10%。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