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林惠榕)原本是为了推动群众体育开展,增强人民身体健康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却变成某些人眼中的“香饽饽”。永泰县拨款为260多个行政村修建水泥篮球场,谁料260多个已经验收过的篮球场中竟有23个没有建设,还有53个不合格。经深挖,永泰县检察院反渎职局的办案人员挖出了一只“蛀虫”:永泰县科技文体局原局长陈光荣利用管理村级水泥篮球场建设工程发包、验收及资金下拨之便,收受贿赂56.7万元。

初查:“蹊跷”的篮球场

“前几年,我们经常下乡去查办一些案件,发现一些行政村建设篮球场的地理位置很奇怪,有的面积比较狭小,有的形状不规则。”永泰县检察院反渎局教导员黄武告诉记者,他比较喜欢打篮球,这样的篮球场根本无法使用。为此,黄武他们多了个心眼。

经调查,2007年,为了推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福建省下发通知要求力争在沿海市(区)100%的行政村建设1个以上水泥地面篮球场,项目的发包、验收和资金下拨由科技文体部门负责。2013年,永泰县检察院反渎职局对2007年以来全县有拨款建设村级水泥篮球场的260多个行政村逐一走访并拍照固定,发现有多个行政村并没有建设水泥篮球场,还有不少村建设的篮球场存在偷工减料等情况。

干警们通过询问镇(乡)干部、村干部和知情群众,仔细查阅施工合同、验收证明、收款收据、支出凭证等账簿材料,终于发现了蹊跷——承包篮球场项目的施工方均是鄢某全,每个篮球场的造价均为2.5万元,且各村的验收证明也比较简单,没有反映验收过程和工程质量。

深挖:隐名股东是领导司机

“这样的验收肯定是不规范的。”黄武介绍说,经过进一步调查,问题逐渐浮上水面:永泰县科技文体局工作人员没有进行实地验收,施工方利用个别行政村已建造的水泥场地顶替水泥篮球场、建造不合标准篮球场或根本没有建设篮球场。干警们还了解到,施工方通过送给村干部回扣的方式,让村干部在验收合格证明材料上加盖村委会公章。随着调查的深入,“问题篮球场”的数字越来越大,共有23个篮球场没有施工建设,53个篮球场建设不合格。

鄢某全到案后,交代工程队的另一个“隐名股东”是永泰县科技文体局原局长陈光荣的司机鄢某,两人是同宗的亲戚。鄢某负责跑关系,他负责施工,两人利润平分。“为了拿下这个项目,我们给了陈光荣一些好处费。”鄢某全交代。

很快,陈光荣被检方传唤调查,可法学专业毕业的陈光荣,到案后避重就轻,咬定自己只收受了鄢某全和鄢某给的9万元贿赂。“根据我们的判断,这个项目一共有600多万元,鄢某全和鄢某给的好处不可能那么少。”黄武说。

击破:供述收受56.7万元贿赂

“他当时是存在一些侥幸心理的,主要因为鄢某还没有到案。”办案人员一方面联系永泰县纪委,由县纪委先对陈光荣进行“双规”,争取办案时间,一方面与县公安局联系,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派出精干人员追捕鄢某。

鄢某很快落网,在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鄢某供述了2008年至2011年间,伙同鄢某全在承包水泥篮球场项目中,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共同多次向陈光荣行贿共计56.7万元的犯罪事实。

取得关键口供后,办案人员先发制人,向鄢某全和陈光荣透露鄢某已经到案,并且全部供述了案件事实的信息。陈光荣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供述了在水泥篮球场项目中,非法收受鄢某、鄢某全的贿赂56.7万元的犯罪事实。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陈光荣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