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资金存在银行,活期存款虽可随时取出但利率低,而定期存款利率较高但流动性低,市民常常面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为难。记者昨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银行推出智能存款业务后,市民存入的资金不约定存期,以活期存款形式存放,平时照样可随时支取,但计息规则改变。支取时不再按活期利率计息,可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计息,即刚好存满3个月,就按3个月定期利率计息。

近日福建海峡银行推出了个人智能定期存款业务。市民到网点持活期存款账户,可签约开通智能定期存款功能,当账户余额达到1万元(含)以上时,虽然资金以活期存款形式存放,但系统会根据连续存期按对应档次的定期利率计息。

事实上,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等直销银行渠道,此前已陆续推出了智能存款业务。各家银行的智能存款业务设计原则也相类似,即资金事先未约定存期,而是以活期存款形式存放,随时可以取出使用,在利率计算有别于传统存款业务。普通定期存款到期支取才按原定期存款利率计息,提前支取该笔定期存款则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相反,客户开通智能存款业务后,中途提前支取时,资金不是按照活期计息,而是依据存款期限的长短确定利率并计算收益。

智能存款的不同玩法,使得客户在享受活期存款便利的同时,利息也可以多收“三五斗”。假设市民因生意平时有较多的资金往来,账上常有几十万元不等的闲置资金,如办理定期理财,又怕中途要用钱,客户签约一家银行的个人智能定期存款后,存入账户内的50万元资金一直未使用,刚好存满半年,支取时可按这家银行挂牌的6个月定存利率1.85%计息,收益为4625元。按传统活期存款计息,收益则只有950元。

记者注意到,不同银行智能存款计息方式略有不同。民生直销银行智能存款是按存款期限最大化结算利息,工行直销银行智能存款按实际存期分段计算收益。假如客户实际存期为9个月零7天,工行实际利息分三段计算,分别为6个月定期、3个月定期和7天通知存款,支取时实际利率约为1133元。民生银行按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计算,支取时实际利息约为1269元,两者利息相差136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