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从福建农林大学获悉,福建农林大学基础林学与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的研究论文《拟南芥蓝光受体蛋白——隐花色素2的光激发和光钝化机制》将于2016年10月21号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科学)上发表。 这是福建省属高校首次在《科学》上以第一完成单位发表研究论文,也标志着福建农林大学在蛋白质分子机制的研究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研究由福建农林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日本理化研究所、韩国全南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内外五个研究机构共同完成,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植物蓝光受体原初光反应的分子机制,为未来提高农林作物光合作用效率,精准调控农林作物花期等农业生产关键技术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基础。此外,该研究成果将为光控遗传学这一新兴研究领域提供新一代分子工具,该领域科学家利用光对各类功能蛋白进行快速精准调控,有望以此在神经科学以及疾病治疗研究上获得突破。

光是影响地球上所有生命体系的重要环境因子。 动植物均通过光受体蛋白感受感知光信号,其中隐花色素(Cryptochrome)是一类在生命进化过程中极为保守的蓝光受体蛋白。

隐花色素控制植物的光合作用与生长发育、昆虫鸟类的磁场感应、以及人类的生物钟与昼夜节律,

自1993年在植物上首先发现以来,其原初光反应的分子机制众说纷纭,不甚了然。

而此次,福建农林大学科学家的研究证明了植物隐花色素的光诱导蛋白质二聚化反应为其原初光反应的关键步骤,同时发现了隐花色素的二聚化反应受到两个隐花色素抑制因子(BIC)的调控以决定植物光受体的活性与信号強弱, 进而调控光合作用、光形态建成以及开花时间等植物生长发育进程。该研究同时发现人类隐花色素也具有二聚化反应。

《科学》是世界顶级学术刊物之一,是发表最好的原始研究论文、以及综述和分析当前研究和科学政策的同行评议的期刊之一。(记者 郑璜)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为地铁2号线东延线施工让路 马尾魁岐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