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洪洋乡附近石材场排出的污水汇入溪中,呈现“泾渭分明”的景象

洪洋乡附近石材场排出的污水汇入溪中,呈现“泾渭分明”的景象

丰盛石业石材场内,污水经由地面沟渠汇进雨水池,然后排进洪洋溪中

丰盛石业石材场内,污水经由地面沟渠汇进雨水池,然后排进洪洋溪中

污水从石材场排出

污水从石材场排出

一些石材场将石材废料堆在岸边,甚至倒入溪中

一些石材场将石材废料堆在岸边,甚至倒入溪中

开栏语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敖江,我省第六大河,发源于古田,流经罗源、连江,后注入大海。作为福州第二水源地,敖江流域水质倍受关注。

今年8月份,敖江流域(福州段)“河长制”工作例会通报称,敖江流域不少问题依然严峻,沿线石板材污染问题仍然突出,“牛奶河”治理成效不明显,部分企业仍存在污水“跑冒滴漏”现象,石材行业废料、废渣处置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文明关乎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实施“生态立省”战略,打造“清新福建”,全省生态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省会福州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保护环境、呵护生态,海都报一直不遗余力。先后开辟“守护蓝天”、PM2.5播报台等多个栏目,为环境治理鼓与呼。去年,世界环境日之际,海都报推出“守护母亲河直击猪场污染”系列报道,得到各界良性互动,取得良好反响。如今,我们再次出发,分多路赴古田、罗源和连江进行调查,与您一道关注敖江流域的污染现状,一道见证沿线各方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治理成效。

海都讯 洪洋乡、起步镇位于福州市罗源县中北部,拥有丰富的石材资源,是罗源县石材加工的集中区域之一。洪洋乡的洪洋溪是起步镇的起步溪上游,海都记者日前前往调查时发现,两地之间长约10公里的溪流颜色明显呈现白色、浑浊状,溪流两岸密集分布着石材加工场。当地居民称,“牛奶河”已经存在多年,过去这里的溪水曾是村民洗漱和饮用水源,但如今喂牲口都不敢。

起步镇到洪洋乡 溪流颜色呈白色

前日上午,海都记者驱车赶赴罗源县,从起步镇开始顺着141县道往位于西北部的洪洋乡前进,而与县道并行的就是起步溪。站在起步镇的一座桥上,海都记者看到,溪流颜色呈现白色、浑浊,溪水水位很低,却看不到溪底,见不到一只水鸟。

从起步镇到洪洋乡,溪流两岸密集分布着数十家石材加工场,各类石材产品随意堆积在路边和场内,而县道上各类运输石材的大中型货车来来往往。在距离洪洋乡数公里外的一个村子,有一条小溪流并入洪洋溪。海都记者看到,相比于洪洋溪的“白、浑”,小溪水则显得十分清澈,在交汇处呈现“泾渭分明”的景象。

到了洪洋乡洪洋中学附近,“牛奶河”现象依然存在。从起步镇到洪洋乡,10多公里的溪流颜色均呈现白色、浑浊。

过去溪水能饮用 如今不敢喂牲口

洪洋乡洪洋村村民称,该乡是罗源县石材加工场的主要集中点之一,过去这些石材场主要是利用当地的石材资源,而如今不少是直接从外地运来石材再加工。石材加工火了,但环境却在恶化,最明显的就是溪水越来越白、越来越浑浊。

村民称,洪洋村内有一处两条溪流的交汇处,过去只是一条溪流在恶化,一条还算清澈,还能冲淡白、浑的溪水,但近年来,清澈的溪水也在恶化,反而更白、更浑了。

曾经,洪洋溪是他们村民的饮用水源,养育了他们一代又一代人,但现在,村民称,他们平时根本不敢碰这些溪水,连喂鸡鸭等牲口都不敢用溪水。

石材场密布沟渠 石渣水直排溪中

在当地有一家名叫“丰盛石业”的石材加工场,和大部分石材场一样,加工场在洪洋溪边。

海都记者走进这家加工场,场内工人正在作业,可以听到刺耳切割声。而在场内有小沟渠连接着各个作业区,沟渠内流着白、浑的石渣水,日积月累,这些沟渠底部沉淀着厚厚的石渣粉。

海都记者看到,这些沟渠的石渣水汇集到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大水泥池,池旁还挂着一面牌子,写着“雨水收集池”。在水池的角落有一个缺口,海都记者走出加工场站在溪边,可以看到有一个被堆积物覆盖的暗口,正不断往外排放白、浑色的污水。

而在这家加工场的对面,也有一个排放污水的暗口。洪洋溪沿岸,这样的排污暗口数不胜数。

部门通报 敖江流域石板材污染问题突出

据了解,敖江是福州市的第二水源,但石板材企业扎堆、废渣堆场管控无序、污水处理设施滞后,让该流域水环境治理成为一大问题。今年8月,福州市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了“2016年上半年敖江流域治理情况及敖江流域(福州段)‘河长制’工作例会”,有关部门通报了目前整治情况。

督查发现,敖江流域不少问题依然严峻:石板材加工集中区转产关停工作无实质性进展,年底实现关停难度大;石板材污染问题仍然突出,“牛奶河”治理成效不明显,部分企业仍存在污水“跑冒滴漏”现象,石材行业废料、废渣处置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畜禽养殖治理进度缓慢;矿山关闭不彻底,生态修复成效不明显;乡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建设运行情况不理想。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