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浦东式成功”带给福州的启示:新区可这样创新

邵煜栋作“浦东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主题演讲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张志滨)从改革开放的“后卫”到改革开放的“前锋”的浦东新区,26年来在管理模式、发展思路等方面不断突破,成就了今日浦东之辉煌。

“省会福州,自去年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先试先行,着力创新。我认为,福州新区可多汲取浦东新区实践经验,成为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上海市浦东新区原区委常委、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浦东新区信息化协会会长邵煜栋在接受福州新闻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浦东新区“新”在哪?有哪些经验可供福州新区借鉴?17日,在第六期“左海大讲堂”上,邵煜栋分享了浦东新区在规划、产业、管理、招商等方面的改革发展成效,以供福州新区建设借鉴。

论规划:先设计好,再动剪刀

“正由于思想走在了全国前列,浦东新区才取得今日之成效。”邵煜栋强调,解放思想最重要。他举例“城市形态规划”说,要先用心,再用力,就像“一块好料子,要设计好以后再动剪刀。”

早年的浦东新区面临资金等发展难题,规划建设怎么办?要有超前思考,采用“富规划+穷开发”的思路:“富规划”,即想得高、想得远,整体布局;“穷开发”,即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分步实施。

怎样用“世界眼光”搞好浦东新区的城市形态规划?聘用国际专家费用太贵,国内的普通专家水平不够高,那就善用外脑,集国际国内专家智慧。1.7平方公里的“小陆家嘴”金融城,就是集合中国设计的东方明珠、美国设计的金茂大厦等专家智慧的结晶。

如何确保城市的形态开发与功能开发并举?破解这一难题有两个集中发力点:一是集中资金,搞好两轮“十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以航空港、深水港、信息港为核心的功能性、枢纽型、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二是集中优势,大力推进陆家嘴、金桥、外高桥和张江四个重点小区的“组团”开发。

设计好的城市形态规划,又要怎样才能持之以恒?邵煜栋说,最重要的是浦东新区还坚持另外两条原则:一是规划留有余地,例如,预留道路等用地;二是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严防随意变更。

论产业:腾笼换鸟,筑巢引凤

在浦东新区的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这样一项此前让人颇有争议的制度:项目引进时就确立考核指标,不及格的要责令其迁出。好不容易引进来的企业,又要责令其迁出,这样的损失怎么办?

邵煜栋对此没有太多担忧,事实证明:2009年上半年迁出企业26家,涉及产值20亿,而同时引入企业11家,增长产值200亿。

“既要合理布局功能开发,也要驱动产业转型发展。”邵煜栋介绍,浦东新区在总体布局上,确立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五个开发区和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三个新拓展区。

在陆家嘴商务区,已建成220幢楼宇,1070万平方米,年税收570亿元,平均每栋楼产生税收超过2.5亿元;在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微电子产业、大飞机研发等为研发为重点,全年园区收入4800亿元,科研项目新开发数达到5689个,专利申请1829个……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大力建设“金融中心”,鼓励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在浦东设立“营运中心”、“研发中心”等, 而不要把一般性生产型企业搬过来。邵煜栋说,这就是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的结合。

他认为,产业发展既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土地使用减量优化。尤其是对耗能高、有污染、附加值低的项目即使投资额再高,也坚决拒之门外。如:棉纺、毛纺、化纤纺、印染、造纸,以及“三来一补”项目。

如今,浦东新区的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从开发初期的21%上升到70%。其中,研发经费占GDP比重3.6%,每百万人发明专利820件。在去年引进的外资中,第三产业占94.1%。

论管理:小政府,大社会

说起福州应如何加快机制体制创新?邵煜栋直言,应学习浦东新区的经验,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创新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运行要求的体制机制。

在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浦东新区不断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管理模式。

邵煜栋举例,1993年1月1日,浦东党工委和管委会成立时,只有10个部委局,人员编制990名,级别高配,机构减少,效率提高。新区政府委办局20个,比上海其他区机构数减少一半,如:把工商、质监、药监整合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委与经信委合成科经委;街道和镇均取消招商功能。

与“精兵简政”不同,浦东新区是先“简政”后“精兵”。优化审批流程,减少收费事项,把审批制改为告知承诺制,取消政府原规定570多个,取消收费512项,张江开发区带头实现零收费。

而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则是不断打造“大社会”,缩小城乡差距。

具体而言,启动“列车工程”,把重点开发小区的经济和社会管理与周边的街镇融为一体,进行综合考核;把重点小区的产业链延伸到周边街道和镇,拉动地方财力;建立绿化公司、环卫公司、餐饮公司等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提高农保基金,缩小与城保、镇保的差距,把优质医疗资源引入开发区周边;把农村地区的学校全部收归新区统一管理,校长统一任命,教师提高津贴,校舍加快改善。

论招商:十条技巧,十条禁忌

福州本月已启动“抓招商、促发展”动员部署大会,将以快的节奏、快的效率、快的行动,赢得竞争的优势和发展的主动。

邵煜栋结合浦东跨越式发展与创新实践,尤其是在招商引资中的经验,总结出了十条技巧和十条禁忌。

招商引资十条技巧是:为了招商,对外少讲招商二字,为了引资,少谈优惠政策,甚至改“招商办”为“投资办”;用落地大鸟的叫声,引观望群鸟落地;紧紧抓住投资者的“兴奋点”;欲擒故纵,刺激其投资欲;“润物细无声”、“先玩后谈”,在旅游、会议接待中吸引对方;送“礼”讲技巧,用中国文化扩大对外影响力;配套服务,做好宜居文章;提高招商人员的素质;充分运用现代手段,做好外宣品;做好预留后备项目,按照1:3的比例做一个、看一个、想一个。

招商引资十条禁忌是:不看对象,像背书一样的空洞介绍;互相削价竞争,以邻为壑;急功近利,硬拉对方签合同;大摆排场,请客过渡,逼人喝酒;当面拍胸脯讲大话,过后食言做不到;接待人员不注意仪表形象,被人看不起;乱收费、乱罚款,多重部门向投资者伸手;急功近利,为招商毁坏生态和历史遗迹;外宣品不看对象,中外不分,滥用“宣传”二字;送礼过分,引起误解。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