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新区引领加快新福州建设:集聚动能再扬帆

位于福州新区范围内的福清江阴港区一片繁忙。俞松 摄

东南网11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段金柱)2015年8月30日,福州新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成为我国第14个、我省首个国家级新区,标志着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家级新区,以及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福州汇聚成“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前所未有,令人振奋。

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作为省会的福州市,发挥着龙头引领作用。福州新区等“五区叠加”战略机遇的加持,让“龙头”福州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的信心更足、动能更强。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一年多来,在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的大格局中,站上“一带一路”的潮头,福州新区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正高昂发展龙头,从产业集聚到转型升级,从制度创新到服务优化,高点布局、高位起步、高速推进。

一张蓝图绘到底

“我们是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就应当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人。”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一书所作的序言,现在听来,仍振聋发聩。

“3820”的蓝图上,提出重点发展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如今,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规划福州新区,并将其打造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正是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再一次“弄潮”的探索。

2015年9月23日,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新区不到一个月,省委书记尤权即率队调研福州新区规划建设情况,研究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建设工作。尤权表示,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州新区,这不仅是福州,也是福建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这是国家支持福建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倡导制定的“3820”工程战略的延伸和继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年8月24日,省长于伟国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确定实施《福州新区发展规划》,明确福州新区建设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及主要任务。会议指出,在福州新区的建设过程中,切实处理好人、产、城的关系,处理好福州市、新区和所覆盖的六个县区间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关系,有机统一、协调推进,努力把福州新区打造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新增长极。

薪火相传,榕城上下正在全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更高起点再出发,如何建设好新福州?“要用活战略机遇,强化动力支撑。”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说,“我们要认真落实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创新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切实把福州新区等‘五区叠加’机遇转化为省会发展优势,努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培育更强发展动能。”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下,2015年11月,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给予福州新区十三方面36条的支持政策,在政策、用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福州新区充分的保障。

今年5月,省政府明确下放福州新区121项省级管理权限,涉及20多个省级部门,行政审批新区内即可办结,时间效率大大提高。

今年10月,省政府建立支持福州新区建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规定省直各部门统筹协调支持福州新区建设发展相关工作,研究协调福州新区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等职责,从省级层面加强对福州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建设发展。

“这意味着福州新区的事在新区办,新区的问题尽快解决。”福州新区负责人说,省里一系列举措一方面“松绑”新区,给新区的改革探索指明方向,另一方面则为新区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锻造好产业“筋骨”

中央和省里政策暖风频吹,如何用好用足政策,在高起点上发展福州新区,成为关键。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也是新区赖以立身的脊梁与筋骨。如何锻造好筋骨?

在福州新区,新业态、新产业频繁助力。

在福州新区中铝精深加工基地,一片铝材的归宿不再是易拉罐或门窗——它被制作成汽车盖板。

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黄昌华介绍,经过生产工艺创新后的新型铝材,性能佳、重量轻,“正对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胃口”。

9月1日,福州新区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正式启动。这个涵盖交通轻量化、高端电子和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的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产能80万吨,预计工业年产值150亿元以上。

在福州新区,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集聚,并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今年国庆黄金周,高大上的“VR游”成为游客新宠。港口生产VR系统、叉车驾驶VR系统、儿童教育VR系统、汽车拆装VR系统、房间装饰VR系统……在福州新区核心区VR小镇的体验馆里,游客们近距离接触到十几种VR和行业相结合的应用。

他们窥见的,只是VR产业发展的一角。小镇负责人陈国平介绍,小镇将打造一条完整的从内容创作到内容交易的VR全产业链,目前已签约34个VR和大数据重点项目,16个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正在入驻。未来,这里将成为国际化的VR内容制作中心、面向全球的VR内容交易中心、全球的VR硬件生产基地,一个万亿元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同时,传统产业也展现新面貌。

一年来,福州新区出台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等政策,围绕设备更新换代、智能化改造、发展服务型制造、绿色生态发展等方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去年,恒申合纤、华冠针织等化纤制造龙头企业,通过改造提升技术设备,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超50%的高增长。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在福清融侨开发区,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液晶面板项目正加速建设,该项目从首次谈判到正式签约,只用不到两个月,项目建成后,将与冠捷电子形成合力,促进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向上游延伸。在罗源湾南岸的连江可门开发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项目正加快施工;在罗源湾北岸,宝钢德盛40万吨冷轧不锈钢生产线已投产;在福清江阴开发区,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已初现规模,形成“雁阵效应”。

“2015年,福州新区安排336个项目,完成投资1146亿元;2016年,新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91项,计划投资1596亿元。”福州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忠勇介绍。

新机制点燃新活力

福州新区的“新”,不仅体现在产业形态、城市空间形态的更新,更体现在体制机制的创新。

创新管理体制,努力实现“大部制、扁平化、高效率”。通过通畅高效的顶层设计下,实现“新区事情新区办”;

创新开发机制,推动“实体运作、直管开发、两级联动”。整合资源要素、引入市场机制,成立统一的新区投资集团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

创新规划编制,实现“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统筹新区各个领域规划,同时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协同平台,提升审批时速,实现智慧管理。新建设模式,遵循“谁投资、谁开发、谁经营、谁受益”;

创新投融资机制,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新区开发。

一年来,通过建立各级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开通新区项目绿色服务通道,推广审批代办服务、“5+X”项目审批会商制度等创新举措,新区重大项目审批和管理方式进一步优化简化。与此同时,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体制机制创新尤为抢眼,已推出7批77项体制创新举措。其中,22项属全国首创,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以福州片区为试点,加快推进福州片区创新举措在福州新区内首先复制推广,并进而推广到全市、全省。在辖区内鼓励制度改革与创新探索,把巢里的软环境夯实,凤自然就来了。”黄忠勇表示。

整车进口产业链的飞速发展,正是制度创新派发的红利之一。

7月15日,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落地江阴。得益于这一政策,500辆Jeep大切诺基集中运抵福州江阴口岸,以保税仓储模式入区展示交易,创下中国单批次平行进口汽车数量之最。

从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到非中规车辅助性整改措施、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到“小批量”进口汽车处理权限等政策的相继落地,再到省市政策的大力扶持,一条整车进口产业链在江阴港迅速崛起。2015年其整车进口数量同比增长79%,位列中国15个新批口岸第2。截至今年8月21日,整车进口实际到港5447辆,为去年的1.4倍,预计今年全年可突破1万辆。

福州新区的诞生,犹如播下一粒希望的种子,坚韧耕耘,必有收获。在不远的将来,一个更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福州新区,一个生产发达、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福州新区,必将以蓬勃之姿,崛起于海峡西岸,闪耀在八闽大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