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加大了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居民合理购房融资需求”,此前,在多家银行的半年报中都有这样的表述。面对楼市火爆,房价高企,下半年银行放贷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福州各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额度充裕,有银行利率甚至最低可打8.8折。

有银行推出“双周供”还款方式

“这个月交易量特别大,办省直公积金贷款,至少得等半年。”麦田房产的置业顾问小汤说,相对于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告急,目前商业贷款额度仍充裕,审批只需要几天。而往年到了下半年,银行都会收紧额度。

记者昨日走访时,各行均表示,下半年住房按揭贷款额度仍然很充足。不仅如此,近日有银行利率突破“9折”行情。一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客户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打8.8折,同时还推出了“双周供”的还款方式,由“每月还一次”改为“每两周还一次”,还款额为月供的一半。

如果客户在银行贷款100万元,按照30年期限、8.8折利率4.31%来算,选择传统的按月等额还款法,每月要还款4956元;如果选择“双周供”,每两周还款为原月供的一半,即2478元。而由于还款次数增加,本金减少的速度加快,最后算下来借款者可节省约13万元的利息支出。

不良率最低 房贷成银行“香饽饽”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我省住户贷款中,近七成为房贷。住户贷款包括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消费贷款的主要部分是房贷。目前,8月贷款数据尚未公布,有银行人士称,房贷依然“一枝独秀”,“公司业务会谨慎些,个人房贷还是下半年发力的重心。”

房贷业务为何成银行“香饽饽”?一国有银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类贷款整体不良率为2.67%,个人贷款则为0.57%,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又最低,为0.34%。“可以说,房贷业务虽然利润低,但是最优质的业务。”一在榕业内人士说。

18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53.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11.9%的居民预期“下降”,12.8%的居民“看不准”。

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福州各银行对住房按揭贷款投放,仍表现得十分笃定。

“银行在贷款审批时,会综合考评客户的职业、收入、年龄、还款能力、个人征信,还有购房属于何种需求等因素,房价仅是其中之一。”一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而另一家银行人士表示,对于还款能力较弱的客户或将提高首付比例,或是拒绝其贷款申请。

数据

今年前7个月

我省各项贷款累计增加2224.1亿元

其中,住户贷款增加1271.7亿元,占57.2%

去年同期,仅占35.3%

今年7月

我省住户贷款余额14005.23亿元

其中,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占比69%

央行公布的全国数据,这一占比是55.71%

相关链接

时隔两年 监管层重提房贷压力测试

N上海证券报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房地产信贷压力测试和风险测试。而上一次银监会官方提及房地产信贷压力测试还是在2014年。

最新提法对应的背景是,房价的快速上涨以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异于寻常的增长。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减少26亿元;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487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这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286亿元。据国泰君安测算,1—8月居民户新增贷款占新增信贷的比重为46%,而2014和2015年分别是35%和29%。

银监会官方最近一次提及要对房地产信贷做压力测试还是在2014年6月。彼时,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已看到一些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和价格都有所回落,银监会将组织开展相关的压力测试。银监会更早前提及房地产信贷压力测试则是在2010年至2011年。

对于监管层是否应就快速上涨的房价有所作为的问题,有监管机构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监管层要考虑的大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