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相对福州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来说,5年时间并不算长,但在这短短5年里,却可以让人们看到这座城市发生的巨变。

5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扛起省会龙头引领重任,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5年来,福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经中央批准设立福州新区、自贸区福州片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及日前中央将福建省确立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5年来,一条条大路建成通车,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老百姓的生活也一天天变好。尤其是在教育、城乡医疗保障、养老金、低保、廉租房等方面注重保障改善民生,让更多老百姓共享到发展成果。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本网推出《百姓说五年巨变——喜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报道,将采访一位位生活在福州的普通百姓,通过一个个难忘的故事、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和750万福州人民共同回顾5年来,省会福州成长蜕变的精彩瞬间、成功喜悦,激发更大的激情和干劲投入到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大潮中去。

百姓说五年巨变|二孩时代 家里欢声笑语增多了

女儿总能把弟弟照顾得很好,甚至比大人还细心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原浩)林杰忘不了去年6月18日的那一晚:夜已深,一家人守候在产房门口,寸步不离。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着急忐忑中,林杰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

与很多70后、80后一样,林杰是家中的独生子。“我们这一代,从小到大独享着父母的宠爱,也品尝着成长的孤单。”林杰说,他最希望自己能有两个小孩。

让林杰看到希望的是,这五年来,二孩政策改革正在推进:2011年,我国各地全面实施双独二孩政策;2013年,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尤其是在2015年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民众期待已久的全面二孩政策落地。

百姓说五年巨变|二孩时代 家里欢声笑语增多了

林杰一出门都是带着俩

今年34岁的林杰正是单独二孩政策的受益者。他回忆,当国家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立马就和妻子特地到所在的鼓楼区屏山社区咨询,在确认允许生二孩后,“我们俩就决定再要一个孩子。”

起初,林杰担心女儿“元宝”并不喜欢比自己小的小朋友,儿子“小小”的到来,到底能否和大女儿友好相处?事实上,弟弟的出生,让姐姐“爱心泛滥”。“每天放学回来的第一件事她就想抱弟弟。”林杰说,和妻子不在家时候,她能把弟弟照顾得好好的,比大人还细心。

5年前在带两岁的大女儿“元宝”时,新手“奶爸”林杰常常是手忙脚乱,现如今,带着两个小孩,林杰笑着说,“经过锻炼,现在给孩子喂饭,换尿布,洗衣服都难不倒我。”

转眼间,小儿子“小小”都满一周岁了。林杰感到最幸福的事是,晚饭后,左后拉着“元宝”,右手抱着“小小”,一起到家门口散步,他们也因此成为邻里羡慕的一家子。

百姓说五年巨变|二孩时代 家里欢声笑语增多了

林杰说,家里多了个孩子,欢声笑语也增多了

今年9月,姐姐“元宝”就要上二年级了,林杰晚上在家不仅要做女儿的陪读,还得做儿子的“奶爸”,日子过得快乐充实。林杰说,家里多了个孩子,欢声笑语也跟着多了。

“5年来,我从一个孩子的爸爸变成一双儿女的父亲,越发感到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林杰说,未来就想尽一切所能,让两个孩子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