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流花溪部分河道被违章建筑和杂草覆盖

流花溪部分河道被违章建筑和杂草覆盖

流花溪改造后水清岸绿(效果图)

流花溪改造后水清岸绿(效果图)

海峡网9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金山流花溪有望展露新颜,焕发“万种风情”。记者获悉,流花溪南段(浦上大道—湾边水闸)综合整治工程,将全面加速。现有洪湾路沿线、洪湾公建区及流花溪国有土地部分3个未实施项目今日同时启动,进场征迁。据了解,征迁总面积约169亩,涉迁面积近30万平方米,户数约1450户。

垃圾、违建困河道 居民盼焕新

据了解,流花溪为南台岛内河,又名洪湾河。福州浦上大道以北的流花溪一旁建起了金山公园,环境不错。但浦上大道至湾边水闸的南段,则一直为人诟病。海都报也曾多次报道该河段的黑臭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列为今年福州为民办实事工作项目。

据了解,流花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区间,为洪湾河浦上大道至湾边水闸段,西北始于浦上大桥桥址,东南至湾边水闸,新建堤防及原河道清淤整治等,河段总长4351米,规划河道宽度18~28.4米。第一标段已于上半年进场施工,将先行建设400米试验段,建成一处约33亩(22000平方米)的泄洪湖。

昨日,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流花溪南段河道都被垃圾、淤泥侵蚀,水中长满了水葫芦,连水面都难以看见。而最窄处仅剩两三米宽,河边还分布着不少民房。泰禾红树林小区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早就盼着流花溪整治了。

红江村位于流花溪畔,村党支部书记刘用涛介绍说,流花溪已经变成了臭水沟,填埋建房等乱象在十年前就比较盛行。如今村民们也自尝恶果,因为流花溪流域环境恶化,住在流花溪两岸的人,也都盼着整治拆迁,换个好环境。

整治加速征迁提前进场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现有洪湾路沿线(约19亩)、洪湾公建区(约105亩)及流花溪国有土地部分(约45亩)3个未实施项目,涉及建新镇高宅、冯宅、红江3个村,征迁总面积约169亩,涉迁面积近30万平方米,户数约1450户。建新金山片区征地拆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之所以拆除量这么大,是因为洪湾路将向两侧各拓宽8.75米,而全线的流花溪河道都将拓宽至18到28.4米,大幅提升河道行洪的能力;沿岸同时将建设亲水慢道系统,对一些周边土地进行开发利用。

“三个未实施项目将同时启动。”该负责人表示,已先行进场摸底和政策宣传,今日将进场办公征迁。

三大地块 扮靓流花溪

从效果图看,整治后的流花溪,包括建榕树公园、流花叠影、荷印秀色三大地块,各有特点。流花溪两侧各有服务建筑,功能齐全。

其中位于浦上—高宅路的榕树公园地块,包括了闽台同根园及香积烟雨等景点。而位于杨财—林荫路的流花叠影地块,则利用场地竖向设置,供市民活动的休闲广场及亲子空间,丰富景观层次。生态岛是幽静而充满生态野趣的,这里有丰富的水生和湿生植物群落,渗入溪畔的极富层次的木栈道挑台。位于湾边路—湾边水闸的荷印秀色地块,则是另一番风情。浅滩、生态岛的营造,栖息大片水生植物,栈道连通便利,增加游览路线和生态体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