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清确保1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年底前完工

百日攻坚行动进度表(截至9月3日)

 百日攻坚期间,我市将完成10个乡镇污水处理和161个村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市建委近日对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包项目开展督查,发现仍有项目进度滞后。为确保工程进度,市建委每月将开展严格督查,每月通报进度情况。

10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包括福清市渔溪镇污水处理设施、龙田镇污水处理厂、新厝镇污水管网接驳工程;长乐市罗联乡及玉田镇污水处理设施;罗源县鉴江镇和碧里乡污水处理设施;闽清县白樟镇污水处理厂;永泰县清凉镇和东洋乡污水处理设施。

其中,位于龙田镇东营村的龙田污水处理厂(一期)从2010年就开始招投标,但受制于征地拆迁等问题,2014年才进场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没有专业污水处理设施,镇区居民的生活污水和周边海产品养殖场的工业废水都只能往龙溪河直排,导致污染严重。年底前,该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处理后的尾水可达一级A标准,确保生活污水和生活废水达标排放,让海域生态环境大大提升。

实地查看厂区建设情况后,省住建厅专家表示,虽然该项目施工进度较为可控,但现场较为混乱,且没有进行满水试验,构筑物运行时可能会存在渗漏水的情况。要在试通水前把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这一民生工程顺利运行。

在渔溪实验小学东侧,处理居民生活污水的渔溪镇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已通过验收,正委托专业部门进行尾水检测。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污水处理站是采用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日处理量600吨,服务人口有4000人。按专家意见,处理站的绿化、管理用房及安全措施等细节尚需完善。

此外,原本2014年就将投用的罗联乡污水处理厂尚在建设,11月开始联调联试;福清市新厝镇污水管网接驳工程本月动工;玉田镇污水处理设施尚未开建。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督查情况看,部分项目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但仍有项目进度滞后未达序时要求,如永泰县东洋乡、清凉镇及长乐玉田镇的污水处理项目尚未开工。“我们已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按今年12月底前必须建成的目标要求倒排序时进度计划加快实施,将每月开展督查,每月通报进度,确保年底前按期建成。”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