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9日讯(海都记者 徐丰 朱敏敏)日前,闽侯溪源江正在进行清淤作业,可闽侯水政监察大队发现,清淤船涉嫌盗采河沙,叫停了该工程(详见昨日海都报A07版)。这里正在进行的是闽侯县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昨日,负责该项目的闽江下游管理处项目部回应,该清淤船存在操作不规范,原本应该抽出沙石淤泥混合物,该清淤船仅将沙子抽出,已责令整改。

只抽沙土层 未抽下层淤泥

昨日,记者了解到,涉嫌盗采河沙的船只是闽侯县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二期施工的清淤船。该项目业主单位为闽江下游防洪堤闽侯县管理处,中标的施工单位是吉林珂海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

昨日,闽江下游管理处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林先生介绍,该项目主要是针对溪源江全长14公里的河段进行综合生态治理,这艘船原本应该负责溪源江青州村河段的清淤工作。清淤作业应该抽出沙土与泥浆的混合物,而目前该船只将表面的沙土层抽起,却没有将下层的淤泥抽起,施工不规范不合格。

业主单位将派人现场监督

村民怀疑,该船故意只抽沙,并倒卖牟利。对此,林先生称,该船在青州村河段只作业了几天,抽出来的沙子都堆放在岸边,目前尚未发现有人将这些沙子偷运出去。如果今后村民有发现可向闽侯县水政监察大队、砂石办等单位举报,查实后将进行惩罚。

“根据规定,这些抽出来的东西不能私下随意处理”,林先生称,该项目预计会清理出10万立方米的淤泥,沙石量比较大的,除了其中部分会回填外,其他剩下的混合物也不允许施工单位私下处理贩卖,将会规划上报混合物处理方案。目前,他们已经责令珂海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机器调试整改,昨日经现场检查,看到已经开始抽起沙石淤泥混合物,今后还将派监察机构现场监督。

对于以上的说法,青州村的村民陈先生等人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清淤和抽沙应该有明显区别,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陈先生说,他也有过河内抽沙经验,河里有沙土层和淤泥层,应该不难分辨,既然这艘船是为了清淤,就应该把这两层混合物都抽出来,而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只把沙子抽起来,“技术如此不达标,如何能中标?”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