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放射科主任江国华为颈椎病患者拍CT

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放射科主任江国华为颈椎病患者拍CT

海峡网5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郭丽娟)最近,一名6岁的福州男孩趴着玩手机,猛地站起来,脖子突然歪了。福州多位医生提醒,电脑、手机的普及,造成“低头族”越来越多,腰颈椎病出现了低龄化,家长应警惕。

在刚刚过去的5月21日,是世界脊柱健康日。专家提醒,应注意腰、颈椎健康。每年6月,中高考结束后,很多中学生扎堆去医院治疗腰颈椎病。今日起,海都报联合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送出100个腰颈椎疾病筛查名额——DR检查或CT检查,并请省级三甲医院专家为读者义诊,设计矫正方案。

小伙腰椎病 躺着玩手机又颈痛

最近,省二人民医院针灸科主任吴明霞接诊了一个小伙子,仅18岁,CT检查显示,他的腰椎间盘突出0.5毫米,属于中度突出。她嘱咐小伙,回家后卧床休息,最好睡硬板床。不料,几天后,小伙的腰痛没缓解,颈椎也开始酸痛。

吴明霞挺纳闷,反复追问,小伙子的妈妈才说,原本儿子就喜欢低着头玩手机、写作业,这回让他躺在硬板床上休息,他悄悄垫了两个很高的软垫,又靠着玩手机。

吴明霞分析,高枕会使头部前屈,加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时间一长,容易得颈椎病。即使睡觉时,也不可枕太高的枕头,合适的枕头应中央凹陷,颈部不可以悬空,让头部轻度后仰,高度以10厘米~12厘米为最佳。

低头60度 相当于挂俩西瓜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春美也接诊过不少腰颈椎病患者。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南平一名15岁男孩,走路摇摇晃晃,最后疼得无法行走,被妈妈背进医院,查出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病因竟是他9岁起痴迷上网,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

陈春美说,原本腰颈椎病是“成人病”,但近年,小患者越来越多。

“低头看手机,颈椎所承受的重量,是垂直时的3倍。”陈春美说,当低头超过45度时,颈椎受力为垂直时的3.7倍。然而在生活中,人们低头的角度远远大于45度,甚至高于颈椎弯曲的最大值60度,那么,颈椎所承受的压力相当于挂了两个大西瓜。

百个筛查名额送海都读者

省立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福州中德骨科医院业务院长韩德韬有35年的工作经验,他说,大约十年前,每100个门诊病人中,仅五六个有腰颈椎病,如今,发病率已上升到20%,这和电子产品的过多使用有关。昨日,他在医院看门诊,就接诊了2个14岁的少年,他们脖子酸痛,拍片结果显示,是长期低头,肌腱牵拉引起的。

“最好的预防方法,是调闹钟。”韩院长说,在工作和学习时,可调好闹钟,强迫自己定时活动,能有效缓解颈腰椎的压力。少看电脑、少玩手机,低头时间不宜超过45分钟。

他还说,有经验的骨科医生,通过目测就能分辨患者脊柱有没问题,比如患者走路一直低着头,很可能颈椎有问题;如果左右肩高低不平,很可能腰椎有问题。随后,医生还可能通过测量患者的脊柱弯曲度,或通过正侧位、左右斜位片、脊椎CT平扫或加三维重建等检查确诊。

此次,海都报联合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送出100个腰颈椎疾病筛查名额,由多位省级三甲医院的医生亲自诊断,包括韩德韬院长。医生将根据不同人的身体状况,确定需要检查的项目,并赠送价值116~675元不等的检查项目。

报名方式

不管您是什么年龄、身份,如果您长期头疼、颈痛、腰酸背痛,尤其是处于某个姿势时,会诱发或加重疼痛,都可申请免费筛查名额。经海都报核实,将发送确认短信,读者凭短信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筛查、义诊。

1.拨海都热线95060报名;

有医说医公众号

有医说医公众号

2.扫描本文二维码,加入海都健康微信“有医说医”,留言“脊柱检查+姓名+电话”。

医院地址:福州市六一北路171号与前岐路交界处(新闻大厦、洋下新村公交站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寿宁县:能人引领,带来群众幸福满格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