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小孩低头族越来越多易得脊椎问题

小孩低头族越来越多易得脊椎问题

海峡网5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郭丽娟/文 林丹/图)最近,10岁的浙江女孩每天玩手机,妈妈一声呼唤,她猛回头,“咔嗒”一声,颈椎“折”了。医生推断,主因是长时间低头玩手机。这则新闻在朋友圈流传,引起不少家长的警惕。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协和医院、省二人民医院等多位专家,他们说,长期低头玩手机、iPad,不仅对颈椎不好,对腰椎甚至整个脊柱的影响也很大。“低头族”越来越多,腰颈椎病出现了低龄化。而不当推拿还可能加重病情,引起瘫痪。

趴着玩手机 6岁男孩歪脖子

“最小的患者仅6岁!”福建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国医堂针灸推拿科副教授林丽莉说,近半年,她接诊过3个颈椎病的小孩,都是趴着玩手机,其中有个男孩猛地站起来,脖子突然歪了,头也不能动。

在协和医院,骨科脊柱专业组主任陈奋勇也接诊了多个患儿,其中一个10岁的男孩脖子突然僵了,稍微一扭,就疼得哇哇叫,还有点头晕。拍片结果显示,是寰枢椎半脱位。他反复追问,才发现男孩常低头玩手机。

他说,颈腰椎病已成常见病,发病率仅次于感冒。尤其是小孩,寰枢关节还未发育完全,韧带也比较松弛,长时间保持不良姿势,猛地抬头,容易寰枢椎半脱位。

12岁男孩 腰椎间盘重度突出

“12岁的男孩腰椎间盘突出1厘米,已经重度突出!”省二人民医院脊椎专科主任李长辉说,两周前,一位福州女子带着12岁的儿子小伟(化名)来就诊,“走路像个小老头。”

“突出5毫米以上,就可以考虑做手术了。”李长辉说,小伟常卧床看iPad,弓着腰玩手机、写作业等。三个月前,小伟不小心摔倒,检查后才发现腰椎间盘突出。医生说,目前,20岁左右患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已占就诊人数的20%,大多是“低头族”,有的已治疗了几年。

不当推拿 或引起瘫痪

浙江那位10岁的女孩经10多天的推拿按摩,病情反倒加重。对此,福州多位专家指出,手法不当或过度按摩,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引起瘫痪。省立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福州中德骨科医院业务院长韩德韬说,他从医35年,遇到10多例寰枢椎半脱位,其中多个病人盲目推拿,导致不全瘫。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个病人,在三四岁时曾感冒,引起颈部不适,被查出寰枢椎半脱位,后来去推拿,竟不全瘫了,半身肌肉萎缩,手术后才好转一点。

陈奋勇主任也说,一个40多岁的颈椎病患者,按摩后高位瘫痪。他提醒,长期被头痛、颈痛困扰,尤其是处于某个姿势时,会诱发或加重头痛,且颈部有明显压痛点,可能是寰枢关节半脱位,应及时就诊,做专业系统的治疗。

“小儿颈椎推拿要慎重。”林丽莉也说,一些脊髓型颈椎病,大力扳动脖子后,可能造成瘫痪。

关注“有医说医”学腰颈椎操

新闻中,专家推荐了“反向运动法”,预防颈椎病:低头族可每隔二三十分钟,把头往后仰几下。韩德韬指出,只做单向运动,很难缓解颈部疲劳,尤其是老人,如果后仰过度、急速扭转等,可能昏厥。他建议,“低头族”可双手靠在椅后,交叉成托,缓慢向上,坚持5到10分钟,相当于给自己做牵引。还可以打羽毛球、篮球、游泳,锻炼颈部肌肉。

省二人民医院还自制了一套腰颈椎操,缓解腰颈椎痛。针灸科主任吴明霞说,颈椎操适合在症状轻微或改善时开始锻炼,动作要求缓和,避免颈椎快速活动,不要过度锻炼,损伤肌肉韧带。

“做腰椎操,最好找医生评估后再做。”李长辉反复交代。如果您想学这套腰颈椎操,可扫描二维码,关注海都医疗官微公众号“有医说医”。

有医说医二维码

有医说医二维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