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飞虎英雄”(中)与本报采编人员合影

“飞虎英雄”(中)与本报采编人员合影

曾家三兄弟穿上新装,第一次走出了大山

曾家三兄弟穿上新装,第一次走出了大山

昨日,福州知名篆刻家陈金光特意制作方印,赠送陈炳靖老人,向英雄致敬

昨日,福州知名篆刻家陈金光特意制作方印,赠送陈炳靖老人,向英雄致敬

海峡网4月23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德庆 夏雨晴 吴臻/文 包华/图) “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华魂”,昨天下午,98岁的“飞虎队”抗战老兵陈炳靖做客海峡都市报社,写下这句感人肺腑的寄语,并祝“海都报越办越好”,他勉励海都采编人员,要弘扬民族文化,要弘扬飞虎精神,多报道善事,多批评恶行。

陈炳靖是中国目前健在的最后一名“飞虎队”飞行员。他是“2015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为参加今晚的颁奖盛典,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特意从香港飞到福州。在做客海都报时,老人讲述了当年血战长空、痛击日本侵略者的传奇经历。

英雄归来,今晚7时在福建会堂,“2015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颁奖盛典将隆重举行。本届评选由海峡都市报社主办,武夷山矿泉水独家公益冠名。腾讯大闽网手机APP将现场视频同步直播,海都报官方微博也将图文直播现场盛况。

做客海都:用“飞虎精神”勉励采编人员

昨日上午10时50分,98岁的“飞虎英雄”陈炳靖从香港飞抵福州长乐机场。海都记者、“感动福建”粉丝团、中德骨科医院的“飞虎粉丝”前往接机。

“我很开心,终于又回家了。”陈炳靖精神矍铄,一身笔挺的西装,脚步从容不迫。当天中午,在海都记者的陪同下,老人入住福州美伦大饭店。为了迎接英雄归来,本届感动人物的唯一指定下榻酒店美伦大饭店,启动了最高级的VIP接待程序,特意为老人准备了最高等级套间,并派出精干的服务人员,随时贴身服务老人的饮食、居住。得知老人腿部不适,中德骨科医院也组织了医疗专家组,随时为老人在榕期间提供医疗服务。

昨日下午,陈炳靖做客海都报,与海都报的采编人员分享自己的传奇人生。他1918年生于福建莆田,抗战时曾是美国陆军航空兵第14航空队23大队75中队的战斗机飞行员。第14航空队(民间称为“飞虎队”),是由清一色的美国空军人员组成,陈炳靖是当时队内少数的中国飞行员之一。他和战友主要在湖南、广西、云南的上空,与日寇激战。

回首百年:九死一生决不向日寇低头

“三年前,我回过一次昆明,看到当年的跑道仍在,但长满了野草,我流泪了,我抓了一把野草放在怀里带回家。等我死后,我要这把野草仍然陪着我。”陈炳靖回忆,抗战期间,战斗异常残酷,飞行员的阵亡率超过75%,每次飞行战斗前,他都抱着必死的决心,等他最后一次执行飞行任务时,第14航空队只剩下他一位中国飞行员。

在“飞虎队”期间,陈炳靖先后完成10多次飞行任务,曾击落日机,直到被俘。在日本人的监狱里,他经历九死一生,但始终不愿意向日本人投降和低头鞠躬。

“大街上满是被日本飞机炸死的中国孩子的尸体,我立志一定要当空军打日本。”陈炳靖回忆,自己当空军打日本,是为了保护像父母一样的同胞,保护中华民族不被亡国灭种。

回首自己的百年传奇,陈炳靖说:“做人要有爱心,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要有孝心,孝顺自己的父母;要有良心,懂得感恩。”老人的讲述,赢得了海都报采编人员的阵阵掌声。最后,老人也祝海都报“越办越好”。不少采编人员说,要学习老人的“飞虎精神”,要以满腔的热血,为读者奉献更有正气的新闻作品。

老邻居:30年后再见“偶像”

昨日,一位满头白发的依伯也来到本报,他告诉记者,他姓林,是陈炳靖曾经的邻居,父亲和陈炳靖很要好,1985年陈炳靖返乡时腰伤发作,他还为陈炳靖看过病。“陈老也是我的偶像,没想到此生还能再见上‘偶像’一面。”

9小时车程 修路老人首出远门

随着晚会的临近,各位获奖人物已陆续抵达福州,并将参与今日午间的彩排。昨日下午5时许,三位身着布衣的老人出现在酒店,他们正是义务修路五十载的连城“愚公”三兄弟。第一次到福州,他们显得有些局促,还专门换上了家中最新的衣服。老大曾兰权在一个月前修路时,为了搬开路上的石头,石头太重不慎脱手,砸中了他的左脚。为了参加颁奖晚会,曾兰权特地捡了一根竹竿作为拐杖。

“老人几乎一辈子都在大山里。”随行的家属曾志生告诉记者。三个老人都是超过70岁的高龄,车子不敢开得太快,从上午8点出发,到下午5点抵达,开了整整9个小时。曾志生说,不过老人们的状态都不错,一路上都没晕车,还不停地催他们赶路。

“我们从来没来过福州,我想趁着这个机会,好好看看省会。”

晚会动态 腾讯大闽网视频同步直播

今晚7时,“2015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颁奖盛典,将在福州西湖畔的福建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感动福建颁奖典礼,组委会将首次启动现场全程同步视频直播,感动福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腾讯大闽网提供技术支持。未能到场的读者网友,可通过扫描报纸上的二维码,或通过腾讯大闽网手机APP页面进入直播页面,“身临其境”感受现场盛况。今晚6时许,页面就会开启直播,全球网友都可同步观看。网友们也可通过留言的方式,与现场进行互动。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为本次直播提供现场网络支持,今晚海都报新浪官方微博也将实时进行图文直播,市民可登录参与互动。

截至昨晚,“十大人物”已陆续抵榕,入住福州美伦大饭店;今晚将逐一登台领取奖杯,接受最热烈的掌声致敬。晚会导演组表示,本届颁奖典礼会有很多惊喜,将尽全力为现场观众和在线网友,奉献一个更具泪点、更催人向善的感动之夜。

扫一扫,看感动福建颁奖典礼直播

扫一扫,看感动福建颁奖典礼直播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