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四日下午四点多,京台高速闽侯段大堵车,不少被堵车主和乘客下到高速路散步(读者供图)

四日下午四点多,京台高速闽侯段大堵车,不少被堵车主和乘客下到高速路散步(读者供图)

海峡网4月6日讯(海都记者 夏雨晴 吴臻 肖春道)4月1日起,福州高速路试行小事故快撤。然而,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特别是4月4日的返程日,不少车主仍发现:高速路上格外不顺畅,一路上不断能见到刮擦、追尾事故。海都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车流量大、突如其来的强对流天气等客观原因外,不少在高速路上发生小事故的车主,不愿“快撤快处”,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原本5小时的车程,硬开了9小时

老家在长汀的小黄,4日下午2时,从长汀开车回福州,让他没想到的是,原本不到5小时的车程,硬是开了9小时。“从长汀上高速时,我特地刷了一下微信朋友圈,发现都是大堵车的消息。”小黄说,他走厦蓉高速,计划拐进莆永高速后再走福诏高速,在听说龙岩段车流量巨大的消息后,改走长深、福银高速,结果还是被困在闽清路段。

“一个隧道里发生3起追尾,车子撞得并不严重,但车主都不愿快撤。”小黄说,一个事故堵一个道,隧道里的车道就这么被占用,路过车辆只能绕“S”弯通过,通行速度非常慢。

而4日下午4时许,从莆田回福州的林先生,也在福银高速五虎山路段,遇到了类似的小刮擦不愿撤的情况,导致被堵。

高速上快撤,不少车主“一头雾水”

为何明明符合快撤快处条件,车主却依旧占着车道或应急道?对此,记者联系上了几名在高速路“占道”的车主,发现大部分没及时撤离的车主,都是因为对高速路快撤快处机制不了解。

根据要求,发生在福州高速辖区内,只涉及财产损失、没有人员伤亡、适用简易程序的交通事故,不涉及酒驾、无证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在双方对事故责任无异议的情况下,可在交警指导下,先把车移至应急车道,设置完三角牌等安全设施后,自行拍照取证,然后快速撤离到就近的服务区或收费站,等待赶到现场的交警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

记者昨日在福州街头随机采访了50名车主,只有10人对高速快处的流程有所了解,但对细节依旧不是特别清楚。而返程日被市民拍下“占道”的车主都对记者表示,在拨打报警电话前,并不知道高速上的小事故也可快撤快处,之后在高速交警的提示下,才完成一系列取证,“第一次在高速上操作,耽误了不少时间”。

“没安全感”,部分车主不愿快撤

记者调查发现,即使了解了高速快处快撤流程后,有些车主也担心“这样没安全感”。刘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4日下午,他途经京台高速闽侯段,与其他车追尾。“我是最后一辆,肯定负全责。”刘先生说,他报警了解后,准备按交警说的移到应急车道内再拍照,但对方却觉得会破坏现场,也怕他“赖账”。无奈之下,刘先生只能在原地拍照,高速上车来车往,为了安全地拍到车损照片,他花了半个多小时。

对此,交警表示,清明假期,符合快撤快处条件的车主,在他们的引导下,最终都走了快处程序。

“事故责任在报警时就可以和交警讲清楚,交警也会尽量进行实时监控截图。”福州高速交警表示,不过,刚开始实施,可能有些车主确实对流程不熟,特别是先撤到应急车道再拍照取证这一条。他们将继续利用双微平台,发布快撤快处流程指引。

此外,交警也提醒广大驾驶人,高速快处快撤机制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停在高速上,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造成更严重伤亡。为了自身安全,也希望车主在符合条件时,按要求快速撤离现场。”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