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日晚,鼓岭下雪图刷爆朋友圈,后被证实这是2014年2月所拍。

20日晚,鼓岭下雪图刷爆朋友圈,后被证实这是2014年2月所拍。

昨日凌晨,记者在鼓岭拍到下雨降温场景,气象部门称未监测到下雪

昨日凌晨,记者在鼓岭拍到下雨降温场景,气象部门称未监测到下雪

海峡网1月22日讯(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图)最强寒潮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对于即将光临我省的“初雪”,大伙的心情随着渐渐下滑的温度越发火热。据预测,今日傍晚起,我省今冬的第一场雪就会如期而至。浦城、周宁、光泽等我省北部且海拔较高的地区,都有可能迎来“首雪”。福州的雪将在今日夜间来临。

受强寒潮天气影响,今日起至26日,我省将出现明显降温雨雪大风天气。省气象局昨日将重大气象灾害(雨雪、冰冻、寒潮)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鼓岭已落雪?部门未监测到

前夜,伴随着降雨,气温也剧降,而在微信朋友圈上,出现了不少“下雪”的传言。

最先被传出现下雪消息的是福州鼓岭,甚至有网友晒出照片和视频。之后,网上出现浦城下雪的消息和照片。记者随即联系了浦城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气象局确实接到民众反映,但暂时没有监测到。

昨日,记者再次向省气象台咨询,预报员表示,全省的气象台站,包括人工观测,昨日都没有监测到雪或者雨夹雪。不过前晚鼓岭、浦城气温确实达到出现雨夹雪的条件,不排除局部地区有出现雨夹雪。

福州市区或现雨夹雪或冰粒

气象部门预计,我省今冬第一场雪将在今日傍晚来临,将从我省北部一路南压。24—26日,闽中北部部分地区有结冰,将出现道路结冰、暗冰等不利影响。

今日夜里到23日白天,福州内陆高海拔地区将出现冻雨和降雪,福州市区可能出现雨夹雪或冰粒。

今日傍晚到夜间,南平三明宁德三市和龙岩市西北部的部分有中雪,局部大雪到暴雪(24小时降雪量10~19.9mm)。

明日白天,南平、三明、宁德、龙岩四市和泉州漳州两市西北部及福州、莆田两市西部有小雪或雨夹雪,局部中到大雪。

明日夜间,漳州市西北部山区有小雪或雨夹雪;龙岩市南部阴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雪或小雨。

除了降雪外,今明两日,三明市西部和龙岩市北部将出现冻雨。所谓的冻雨,是由冰水混合物组成,与温度低于0℃的物体碰撞立即冻结的降水。气象专家介绍,冻雨的外观看起来和一般的雨滴相同,但当它落到温度为0℃以下的物体上时,立刻冻结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层,就像地上、树上出现各种各样的冰雕。冻雨的形成,主要是空中出现了逆温层,即高空中温度高于地面,导致下落的为雨,但是地面温度又很低,又凝结成冰。

闽西北极端最低温-12℃

气温方面,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警报和降温蓝色预警。据预计,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全省大部可达9~13℃,局部超过14℃。24—26日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北部地区可达-12~-4℃,中南部的沿海县市0~4℃,其余地区-4~0℃。全省大部分有霜冻或冰冻。

今日白天到夜里,福州市区阴有小到中雨,偏北风3级左右,气温8~10℃;明日白天到夜里,雨夹雪转阴,偏北风3~4级,气温5~8℃;后天白天到夜里,多云到晴,偏北风3级左右,气温2~6℃。

空气质量方面,今日白天,我省中南部沿海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一级。福州、厦门和泉州三市空气质量优,无首要污染物。

春运期间闽北道路或积雪

今年春运将从后天开始,恰逢寒潮,将出现明显降温雨雪大风天气,我省北部地区的道路或将面临积雪和结冰的考验,市民要格外注意出行安全。

春运期间,我省常年同期降水量130.7毫米,平均气温11.1℃。根据预计,今年我省春运期间降水将偏多,其中南平、三明、宁德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二成,其余偏多二至五成。平均气温则略偏高,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县市接近常年,但气温变化幅度较大。

除了本次的寒潮之外,2月上旬中后期(4—8日)和2月下旬前期(22—25日)还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过程。

气象部门表示,入冬以来我省气候异常,持续偏暖多雨寡照,出现罕见冬汛,这与超强厄尔尼诺密切相关。预计2016年1月开始,厄尔尼诺事件已进入衰减阶段,将持续至5月,但影响仍将持续,未来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仍将频发。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为地铁2号线东延线施工让路 马尾魁岐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