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汽车北站2碗稀饭64元 车一到站店员就拉客

图文广告店内没有任何价目表。

昨日,一名网友发微博称,在福州汽车北站附近吃两碗稀饭被收了64元。同日,另一位市民李先生也发微博曝光,汽车北站售票厅旁边的图文广告店没有明码标价,他打印两张A4纸被收费20元。随后,记者到汽车北站附近暗访发现,饭店的标价菜单不易发现,图文广告店没有价目表,老板也不会事先告知价格。昨日傍晚,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投诉后,立即赴现场了解情况。

菜单上稀饭2元一碗

网友称两碗被收64元

网友“煜灵forever”昨日发微博称,他在汽车北站的莆仙饭店吃两碗稀饭,被要价64元。不少网友评论说,自己也曾在汽车北站一带饭店“中招”过。薛小姐称,她曾在莆田仙游饭店点了两荤一素两汤的快餐,店家要价100元,工商部门介入协调后,店家才表示只要付20元。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闽运汽车北站广场的出口处,这里有四五家饭店。每家饭店门口都有没标价的大菜单,而价格单却很不显眼。例如宁德霞浦饭店的价格单就放在一个角落里,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

看到人过来,好几个店员纷纷过来拉客,最后记者被一名男子拉到网友“煜灵forever”吐槽的莆仙饭店。当记者询问是否有价格单时,男子并未明确表示,而是先把记者拉到快餐自选区,表示价格实惠,可以随便点。当记者一再表示要先了解价格再消费时,男子才不耐烦地指向贴在墙侧方的价格单。记者看到,价格单上每碗稀饭的价格是2元。

记者发现,每次有车到站时,这四五家饭店的店员都会上前拉客,遇到消费者问及价格时,店员总是用先消费再结账来敷衍。

打印两张A4纸

有的10元有的25元

“前几天,我去图文广告店打印报告。两张A4纸单面黑白打印,竟然收了我20元。”李先生说,自己刚毕业,在校内双面打印一张A4纸才5角钱,即使是在校外,单面打印也只收1元而已。所以进店后,他并没有先问价格。当时急着交材料,所以没去相关部门投诉收费20元的事,只是发了微博提醒其他消费者。

接到李先生的反映后,记者昨日下午与李先生一起到该店暗访发现,店内没有任何价目表。当时一名顾客正在打印,两张A4纸,店老板收了他25元。李先生也打印了两张A4纸材料,被收了10元。

问清价格再消费

注意保留证据

接到记者反馈后,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昨天傍晚立即赶到图文广告店了解情况。女老板坦言店内没有价目表,黑白打印一张是1元,彩印是5元。她还试探问,是否能贵点?对此,执法人员表示,价目表一定要上墙,消费者能接受,就不算违法。

记者就消费者投诉打印两张被收20元一事询问该老板,但对方连连否认。由于没有消费者出面,执法人员只能督促商家今后要明码标价。

据省物价局及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介绍,餐饮业消费价格及打印的价格均为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制定,只需要做好明码标价。若经营者未明码标价、乱收费、利用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依据《价格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相关规定,应由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对价格进行监督检查,并对价格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相关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要看清、问清价格再决定是否要消费,以免引起价格纠纷。此外,如果质疑商家明码标价不实、强买强卖,可让店家开收据或者发票,也可以保留一些视频、音频材料,然后打12358或12315求助。(记者 王光慧 陈丹/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