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叶文振:到2025年 男女平等可为中国创16万亿GDP

叶文振在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陈锦娜 郑梅钦)  他出生在一个有着14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一个重男观念盛行的时代;他是一个男性,更是著名的妇女理论研究专家,为全面实现男女平等一直辛勤地进行社会性别理论探索... ...他叫叶文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人口学博士后,厦门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原福建江夏学院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

他为何选择妇女问题作为研究对象,专注近二十载?在他眼中,中国的妇女问题、男女平等是什么样的现状?全面实现男女平等,对于未来中国有哪些意义?日前,海峡网记者采访了叶文振教授。

拥有14个兄弟姐妹母亲供其念到博士后

拥有多学科背景的叶教授之所以专注于妇女研究,主要是深受生命中几位重要女性的影响。

第一位是他的母亲。母亲是一个受生男文化支配、一生都在为生儿子艰苦努力的传统女性,她一共生育了14个孩子,叶教授是母亲的第十个孩子、第一个儿子。文化程度不高的母亲,却让他接受了从幼儿园到博士后、从中国到美国的最完整的现代教育。

第二个女性是女儿。叶教授在中国和美国各生了一个女儿,两个女儿是他努力做一个好男人的原始动力。因为长期近距离地感受女性生命历程和所面临的性别不平等的文化挑战,观察中美女性生命周期的重大差别,叶教授在美国完成的博士论文,就是以女性生育率为研究主题的。

叶教授说,2002年,是他女性研究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时福建省妇联与厦门大学联合共建厦门大学福建女性发展研究中心,他被推举为该中心主任,承担福建省妇联资助的“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最终成果在“中国妇女就业论坛”上作大会主旨发言。

也就是从那时起,叶教授发现,用社会性别视角观察和研究中国女性生存与发展已经内化为他的一种文化自觉了。

发挥中国女性力量成就当代辉煌

作为妇女研究理论界的男性专家,叶教授强调,中国女性在当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历经了许多的变化,作出了重大的性别贡献,甚至成就了当代的辉煌。

他认为,女性对中国当代发展的性别贡献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承担了改革开放的许多责任甚至代价。在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时期,占全部下岗工人60%以上的下岗女工用女性特有的韧性忍受住改革的阵痛,并借用自主创业或非正规就业的方式自我化解下岗危机;还有近2000万女性对农村家园的艰苦留守,保证了农村家庭稳定和农业持续增长。

二是,女性社会与家庭的“双肩挑”既直接参与经济财富的创造,又为中国当代发展提供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据了解,18-64岁中国女性的就业率高达87%,只比同龄男性就业率低6.6个百分点,就业女性占所有在业人口已超过45%;与此同时,中国已婚女性还是家务和家教的主要承担者。  

三是,女性对社会的参与改变着中国当代发展的思路和模式,提高中国当代发展的效率和质量。以中国女性进入政界为例,许多研究结果表明,不论是女性参政人数的增加、执政层次的提升,还是对女性领导性别优势的认可与发挥,都十分有利于贯彻落实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有利于建设一个亲民、廉洁、公正、富有效率的政府,有利于通过民主、务实的行政作为推动又好又快的中国当代发展。

最后,女性对中国当代发展的贡献还体现在她们对男性的性别带动。这种带动是来自因为“女性崛起”而产生的一种男性群体的自我完善与提升。中国女性在学界、商场和政坛的出色表现都在改变着中国社会特别是中国男人对她们的传统刻板印象,也给她们在中国当代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性别作用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宽松的社会环境。

男女平等妇女发展可为中国创16万亿GDP

叶教授介绍,从1995年的北京世妇会,到2015年的全球妇女峰会,从当年向国际社会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到今年习总书记在联合国总部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在这短短的20年间,我国的妇女发展事业发生了空前的变化,男女平等行动也在全球产生越发重要的影响。我国的成功实践与收获表明,男女平等存在着巨大的社会和谐与发展的红利。

叶教授认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全面实施将解放占人口一半的妇女劳动生产率和性别创造力,并直接转化为更大潜力的未来经济增长。他引用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强调,缩小性别差异会为经济增长起到超出预估的积极作用,到2025年,推动男女平等可以为中国创造16万亿的GDP增长率,平均新增1%以上的GDP增长率。

叶教授最后指出,性别之间的合作和融洽是一个社会走向持续繁荣和幸福的最基础性的动力和保障。习总书记在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已经为新时期妇女工作和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世妇会精神和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地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特别是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推动男女平等与妇女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