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宁德受损防洪堤 业主方被责令用水泥修复堤坝

被冲毁的防洪坝(画圈处)不远处,有大片居民楼    

海峡网12月16日讯(海都记者 汤先增 涂明 文/图)宁德金溪防洪堤工程,造价2.8亿,建成至今仅5年。面对一个未在宁德登陆的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今年8月的“苏迪罗”),该工程未通过“考试”——十余处护坡被冲毁(详见昨日本报A06版)。对于该工程,当地水利和业主单位均表态是“合格”工程,能够达到“3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此次护坡被冲毁,是因为“苏迪罗”带来的洪水太大。不过,他们承认,该工程存在设计缺陷——采用了“单一的浆砌块护坡”,导致河道转弯处、急流地带的护坡受损严重。

相关水利专家指出:“龙王”、“桑美”均带来“百年一遇”洪水,均发生在金溪防洪堤建设之前,且宁德地区是重灾区。为何修建金溪防洪堤不考虑近在眼前的历史教训,将防洪标准提高一些,以应对未来很可能出现的洪灾?

宁德市委主要领导 要求充分论证修复方案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建省水利厅,将宁德金溪防洪堤工程建成5年就被冲毁的情况进行反映。该厅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宁德金溪防洪堤由宁德地方部门属地管理,该厅进行行业指导。他会将记者反映的情况,立即向该厅分管副厅长丘汀萌报告。

据悉,该工程主管单位是宁德市水利局,业主单位是宁德市金马防洪防潮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公司”)。昨日傍晚,两家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接受了海都记者采访。

宁德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家鑫表示,该工程存在设计缺陷——采用了“单一的浆砌块护坡”,导致河道转弯处、急流地带的护坡受损严重。目前,已责成金马公司照新结构方案来修复——用“填充混凝土”结构来修复被冲毁的护坡。

据了解,金溪防洪堤被冲毁,宁德市委主要领导曾到现场视察,要求修复方案要请专家充分论证后再施工。

追问1:才5年多处冲毁,为何算合格

当地水利部门称,“苏迪罗”带来的洪水,导致金溪防洪堤10多处被冲毁。

不过,宁德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溪防洪堤施工质量是合格的,通过了验收。不少当地百姓纳闷:一冲就塌的防洪堤咋就合格了呢?这是什么标准?

金马公司总工程师游国周说,当时设计时,只要求金溪防洪堤具备能承受“30年一遇”的洪水,但台风“苏迪罗”给当地带来的强降雨达到了“50年一遇”。简言之,就是降雨量带来的洪峰流量太大,防洪堤经受不住被冲毁。

游国周说,金溪防洪堤工程由福建省水利水电设计院设计,设计出来的图纸也得到业主单位金马公司认可,所有工程材料、施工等都是按方案执行。而且工程竣工后,主管单位、业主单位等相关单位验收时,并没有发现该工程有任何问题,施工方也按照设计图纸来施工,所以最后业主单位等其他相关单位验收合格。

追问2:堤坝防洪标准,为何不提高一些

宁德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宁德市人口和历史洪峰情况,宁德城区的防洪堤只要建到防“30年一遇”的标准即可。金溪防洪堤能达到这一标准,所以该工程是合格的。

有关专家指出,所谓“30年一遇”,简单地说就是30年发生1次,但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就是30年发生1次。这是防洪工程设计中的设计标准,以此确定工程规模。根据国家建设部和水利部批准的《城市防洪工程设计规范》,设定防洪工程的防洪标准,要求根据城市防洪控制断面或其上、下游邻近地点具有30年以上实测和插补延长洪水流量或水位资料来评定。在有历史洪水调查资料时,应采用频率分析方法计算设计洪水和设计洪水位。此外,工程所在地区具有30年以上实测和插补延长暴雨资料,并有暴雨洪水对应关系时,可采用频率分析法计算设计暴雨,推算设计洪水,然后通过控制断面的流量水位关系曲线求得相应的设计洪水位。

一些水利专家纳闷:2005年的“龙王”、2006年的“桑美”均带来“百年一遇”洪水,均发生在金溪防洪堤建设之前,且宁德是重灾区。为何修建金溪防洪堤不考虑近在眼前的历史教训,将该工程的防洪安全标准提高一些?

而且,《城市防洪工程设计规范》中,已明确要求当地水利部门要参照工程所在地区具有30年以上实测和插补延长暴雨资料,以此作为设计方案的重要依据。

追问3:投了2.8亿,为何搞不出优质工程

12月11日,游国周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称,金溪防洪堤项目不是优质工程。对此,许多宁德市民提出质疑:为何花2.8亿搞水利工程,不搞出优质工程来?

宁德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家鑫表示,如果要把该项目搞成优质工程,业主单位就要拿出数百万奖励施工单位,当初为考虑节约成本,在设计方案和合同时都表明,只要求施工方达到合格工程即可。

此前,记者走访时看到,防洪堤里侧用河卵石和石头填筑,没用混凝土加固。对此,游国周表示,当初设计之时,也考虑到诸多因素,但因宁德市缺乏资金,以及考虑城市景观美化的原因,最终只采取单一的浆砌块护坡。这么做,虽然不如钢筋混凝土结构牢固,但也能起到防洪作用,还美观,能节约很大的施工成本。陈家鑫称,如果金溪沿线全部使用混凝土加固,确实能更好地达到防洪效果,但造价可能高达五六亿,当初就是因为缺少资金,所以采取了单一的浆砌块护坡。

记者查询《堤防工程设计规范》得知,对于不同堤段或同一坡面的不同部位,可选用不同护坡形式。而昨日,记者采访的水利专家也表示,河道急流地带应要采用钢筋混凝土堤坝护坡,这样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洪作用。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