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车龄低、车况好”,原价8万多元的别克凯越,福州市民余先生花6.7万元买了辆二手的,他觉得这笔交易做得挺划算。

但过了户,付了全款后,余先生被告知,他买的这辆二手凯越是“泡水车”。“购车协议上不是白纸黑字写着这车‘无事故、未泡水’吗?这不是坑我吗?”

协议上还写了,“如果发现是‘泡水车’,可以退款”。但在这笔交易的中介方“273二手车交易网”(下称“273二手车”)的协调下,自称“替朋友卖车”的卖家元先生,却拒绝与余先生就此事协商。为此,余先生向12315进行了投诉,等待工商部门介入处理。

买家 太相信中介 我被坑了

9月26日,余先生与273二手车签订购车协议,以6.7万元购入一辆原价8万多元的别克凯越。根据协议上所述,该车无事故、未泡水,如发现该车是“泡水车”,买家可以退款。不过,签协议时,余先生没看到该车的车况检测报告,出于对中介方273二手车的信任,他没有对此提出怀疑,随后一次性付清了购车款。

10月16日,余先生接到273二手车的通知,称过户手续已办好,但同时也被告知,273二手车对该车进行检测后发现,该车泡过水。余先生说,“钱都给了,过户也办了,才知道买了辆‘泡水车’,这让人难以接受。”

余先生提出,要么退款,要么降低购车价。对此,273二手车称,具体处理方案需联系卖家,三方协商。但从16日至今,余先生仍未见到卖家,273二手车提出的“三方协商”也一拖再拖。

中介 错信卖家我们有错

昨日,记者联系了273二手车负责余先生购车事宜的业务员张先生。张先生坦承,经检测,余先生所购买的车确实泡过水,“电脑板更换过,部分零部件锈蚀,变速箱也进过水。不过,我们不是故意出售‘泡水车’的”。

“卖家保证,这辆车绝对没有泡过水,我们根据他的承诺,才在没有检测的情况下,和余先生签了协议。”张先生说,按流程须先检测车况再进行交易,这笔买卖中,他们的确有不合规之处,“但卖家坚持,收到全款前,车要停在他那里,我们也很无奈。所以买方付清全款后,我们将车开走检测,才发现车泡过水,这时车已经过户了”。

张先生说,他正反复协调买卖双方,尽快处理此事。

卖家“涉水”非“泡水”没啥好协商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号码,记者联系上了卖家元先生。他称,其是“替朋友卖车”,“我朋友坚称,这车绝对不是‘泡水车’”。

元先生说,托其卖车的朋友承认,该车在台风天曾涉水,“车内的确有一些进水,但很快就处理好了,绝对没有达到‘泡水’的标准,只能说是‘涉水车’”。对于273二手车提出的协商处理,元先生称,“车子肯定没泡水,没什么好协商的。”

“钱也出了,车也过户完了,卖家当然不着急,可我怎么办?”余先生无奈,目前他已向12315投诉,等待工商部门介入处理。

延伸阅读

看4处细节 判断车是否“泡水”

福州一合资车企4S店维修部的张师傅称,一般来说,“泡水车”是指浸水深度超过车轮1/3,零部件被长时间浸泡的车辆。“如只是涉水而过,且及时清理,的确不能算是‘泡水车’。”不过,张师傅强调,具体如何判定,要以检测报告为准。

根据273二手车的报告,余先生所购买的凯越变速箱进过水。对此,张师傅说,这说明该车涉水时,水很深,至少淹过了车辆底盘。

经过修复、翻新的“泡水车”,从外观上难以辨识。张师傅支招,可重点观察以下4个细节,判断车辆是否被淹过。

1.“泡水车”维修时很少更换雾灯,因此可看雾灯是否有进水痕迹。

2.座椅底部金属支架很少接触水,如果生锈,基本就是被水泡过。

3.将安全带拉到头,查看是否有进水痕迹、霉斑。

4.“泡水车”就算经过全面清洗,依旧会有霉味。车商会喷香水掩盖霉味,如果车内特别香,也要多留个心眼。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