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肖春道 文/图)三月的北京,暖风扑面,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在举行。人民大会堂里,王永澄一边听会,一边摸索着点字笔和点字板,在盲文纸上奋力疾点做笔记。

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王永澄履职记:“我们看不见,就让更多人看见我们”

3月9日,北京住地,王永澄使用盲人电脑撰写发言材料,他的夫人周检发在旁协助整理。

济济一堂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王永澄是唯一的盲人。为方便他无障碍履职,大会作了妥善安排:他的夫人全程随行当向导和助手,房间里配置了盲人电脑,走无障碍通道,座位安排在靠边位置,便于出入……

看不见大会堂的宏伟,他就用耳朵去听大会堂的壮阔,用双脚去丈量大会堂的宽广。需要投票时,一旁的代表询问他,要不要代他按下投票键,王永澄笑着婉拒。会前,在夫人的帮助下,他已经用双手来回感触桌面上的几个投票按钮,并将它们的位置和作用牢记在心。“盲文那么小的点,我都能用手清楚地分辨出来,这么大的投票键,更没有问题。我一定要亲自投下神圣的一票!”他自豪地告诉记者。

此次赴京,王永澄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残疾人教育、就业的两个建议:为随班就读的低视力学生出版大字教材,以及关于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业备案等问题。这都是他长期关注并广泛征求盲人群体的意见得来的。

“作为全国1000多万盲人群体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必须把盲人兄弟姐妹的声音带到大会上。”王永澄说,“我们看不见,就让更多人看见我们。”

1985年,19岁的王永澄因意外事故双目失明,一度悲观绝望。在亲友的不断规劝和支持下,他终于鼓起勇气,为能自立四处求学。

1995年,从河南学习盲人按摩技术归来的王永澄回到家乡三明,租赁了一间简陋的门面房,创办了当地第一家盲人中医推拿保健所。凭借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他的诊所逐渐有了起色,解决了十几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刚解决自己的生计,王永澄就惦记起广大盲人兄弟姐妹。1997年,他在三明举办了全省首期盲人按摩培训班,将自己的技术倾囊相授,“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解困一个家庭”。经过20多年努力,他将盲按培训事业从三明发展到福州,创立了福建省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这是集盲人按摩技术研究、盲人按摩培训、安置就业和对外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一年可免费培训1000多名残疾人。

王永澄坚持学习,陆续取得本科学历、主任医疗按摩师任职资格,成为福建省首位取得正高职称的盲人。他还当选了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按摩委员会主席、中国盲人按摩协会会长。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永澄感慨,中国在残疾人的教育、康复、就业、文化生活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是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