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她”经济消费汹涌 悦己成为新风尚

3月8日“女神节”这天,不少线上购物平台推出主题消费版块。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3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重视悦己消息、她经济消费品牌崛起……新时代女性社会、经济地位不断提升,她们打破性别界定,越来越多参与到经济建设中,成为商业社会不可或缺的力量。

“她经济”正蓬勃生长

3月8日“女神节”到来,时下线上各大购物平台、线下商圈,都铆足了劲,推出了各大主题消费内容,化妆品、珠宝、服饰、鲜花……各种大力度促销扑面而来。

据埃森哲数据,中国拥有近4亿年龄在20岁至60岁的女性,她们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人民币的消费支出,她经济正蓬勃生长。

林雨(化名)是福州市鼓楼区某事业单位的职工,3月8日这一天的安排得满满当当,由于当天下午有放半天假,她约了闺蜜去逛街,早已选中的一款首饰,乘着今天有活动买了下来。“今天是属于我们的节日,就该好好犒劳下自己。这款项链‘种草’很久了,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晚上还安排了吃大餐,看电影等节目。一天下来,我至少花费了小半月的工资,也算是为‘她经济’做贡献。”林雨如是说。

福州市五四北一家珠宝店内,打出了各种关于女神节打折的信息。该店王姓经理对记者说,今天前来咨询购买黄金、珠宝首饰等的女性消费者比往常要多,成交量相比于往常也会增加。

线上线下齐发力促“她经济”

五四北一服装店内,一位店员说道,女神节店里的打折力度是一季度以来最大。

在福州市鼓楼区一商场内经营一家花店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天前来选购鲜花主要是以康乃馨、百合、玫瑰等较为畅销,有的送老师、送长辈等。在商场内,各种买一送一、最低打五折的促销随处可见。

记者点开京东、朴朴等线上购物平台,都推出了不同购物消费主题,化妆品、服饰、香水等都有相应的推出促销。

早在2007年,“她经济”就成为教育部公布的汉语新词之一。如今,随着女性不断独立和自主消费能力逐步旺盛,围绕女性消费、理财等特有的经济现象和经济市场快速崛起。

重视悦己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女性消费愈来愈呈现出由“实用性消费”转向“悦己性消费”的趋势。

实际上,在各类消费领域中,商家也已出现为女性用户量身定制各种产品、丰富女性用户消费场景的势头。

据介绍,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女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女性悦己消费占比显著提升,悦己消费金额占比达到54%,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教育培训、本地生活、旅游出行和健康服务的成交金额增速最快。

专家表示,事实上,主导消费市场的女性年龄段涵盖很广,她们重视悦己消费。数据显示,作为刚步入学校或社会的95后女性以悦己消费为主,美妆、购物、运动等休闲活动较为丰富。电商、社交、颠覆技术与新兴商业模式的交融,正影响着女性消费群体的消费角色、消费态度和消费诉求。企业应重点把握女性数字消费行为的演变趋势,发挥数字技术和创新的力量,为女性消费者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