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吴媚秋 傅晓莹)1月14日,农历小年。在外省务工的刘先生来到宁德客运枢纽站,乘坐农村客运班车,踏上回乡的“最后一公里”。“早些年前我们宁德市柘荣县乍洋乡五蒲、水碓村一带没通农村客车,回家得打‘摩的’。现在‘村村通’车辆开到家门口,打电话预约就行了,又安全又方便。”刘先生说。

刘先生一语道出许多返乡人的心声:“坐上车,心踏实了,家近在眼前。”顺畅的回家路,满满当当的年货,幸福的中国年也近在眼前。

便捷顺畅 福伴出行

1月10日,52名重庆籍务工人员乘坐福建省展通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的客车,踏上了返乡的旅途。这是福建省开展务工人员“点对点”运输保障工作的缩影,各地运输服务部门指导客运企业,发挥电子客票优势,为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预订团体票服务。据统计,1月7日至16日,福建省道路水路发送旅客457.31万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达4120.1万人次,高速公路出入口车流量达2350.7万辆次。

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了解到,福建省共组织1.3万辆客车、2.1万辆公交车、2.2万辆出租车、6.3万辆网约车、1394辆地铁、327艘客船参与春运。各地公交加密运行频次,延长运行时间,做好与客运站的接驳,其中福州泉州等地春节期间免费乘坐公交车。福州地铁更是推出优惠措施,鼓励群众乘坐公共交通出行,2月28日前所有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市民均可免费乘坐。在农村地区,农村客运通过增加班次、强化预约响应等措施,加大农村出行保障力度。厦门市鼓浪屿、莆田市湄洲岛和南日岛等旅游景区保持水上客运航线正常经营,并根据客流量及时调整航班运力。

福建:平安回闽 欢喜过年

温馨的服务不仅在路上,还在汽车客运站。1月13日14时,马玉生来到闽运福州汽车北站等待务工返乡的父亲。恰逢天气湿冷,汽车站乘务人员为他递上了一杯热乎乎的姜茶。一杯杯热腾腾的姜茶传递贴心的关怀,一个个看似平凡的帮助彰显温暖的善意,一张张亲切的笑脸绘就沿途的风景。春运期间,福建省交通运输行业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营造温馨出行环境。这是福建省道路水路客运站开展的“温暖回家路”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热水姜茶、应急药品、咨询解答、引导等服务,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儿童等重点群体提供优待服务。此外,福建省高速公路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增设青年驿站、军人驿站、春运服务站,提供帮扶便民服务。无论是在地铁站、公交车站、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或高速服务区,“福文化”主题空间随处可见,营造出“有福春运”“福在交通”的浓厚氛围。

丰衣足食 过年无忧

1月12日,在外地上学的小郭空手轻松回家了。比她提前到家的,还有3大包行李。不同于往年,把行李先快递到家已成为一种趋势。到家后,小郭随母亲来到超市置办年货。“超市里蔬菜瓜果应有尽有,年味十足。”小郭说,“原来还担心是不是要多屯点年货,现在看来是多虑了。”

据悉,福建省成立物流配送保障组,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与相关部门做好供需对接,“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全力保障全省交通动脉和物流循环畅通,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运行。

福建:平安回闽 欢喜过年

福建省高速公路开设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免费通行合法装载新鲜蔬菜、水果、肉、蛋、奶和鲜活水产品等运输车辆,保障群众的春节“菜篮子”丰盛。普通公路在龙岩三明南平、宁德等地高海拔山区,排查了55处易结冰点,提前部署防抗冰灾的设备物资,加强养护巡查,保障公路通行和物流畅通。

福州、厦门、泉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确定5家以上骨干配送企业,其他地市各落实3家以上重点配送企业,加强春节期间医疗物资物流配送的保障。高速公路开设了快捷通道,优先通行运送药品、口罩等医疗物资车辆。福建沿海港口430个码头泊位全部正常运转,对电煤、液化天然气等重点物资,实行优先引航、过闸、锚泊、靠离泊,全力保障港口作业安全高效。

为确保交通物流工作人员充足,福建省运输服务部门把一线从业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盛丰物流有限公司等骨干物流企业增加5%驾驶员储备,坚持24小时值守保物流通畅热线电话,及时协调解决通行和运输问题。

春节假期,福建省39个省级邮政快递分拨中心、57个市级分拨中心、162个县级分拨中心和9700多个营业网点保持正常运转。德邦、顺丰、“三通一达”等大型骨干快递企业,采取管理人员下沉、安排错峰休假、发放津补贴加班费、补充临时用工等措施,补充一线从业人员,提高基层网点上岗率,保障节日期间寄递服务稳定运行。

健康到家 是最好的礼物

1月7日8时,漳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王彩霞到达漳州市汽车站,开始一天的春运检查工作。查看完汽车站当日出行车辆例检记录后,她又赶往客运企业检查车辆维护记录和当日车辆动态监控情况。“前期我们的一些设施设备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为避免存在安全隐患,我们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对准备投入春运的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维护,确保技术状况良好,坚决杜绝‘带病’运行。”王彩霞说,“随着春运到来,我和同事们都投入到紧张的行业安全监管中。”

针对交通工具、从业人员两个重点,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部署全省交通运输从业人员100%开展安全培训,对运输车辆、船舶技术状况落实100%检查维护,对投入春运的车辆100%开展二级维护,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宁德、南平、龙岩、三明等地山区海拔高、气温低,容易出现结冰路段,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督促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行运输车辆,杜绝涉险运输。”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1月9日6时,天刚蒙蒙亮,三明汽车站站务人员孙女士已开始对客运站进行消毒。“我要赶在客运站开门之前完成消毒任务,尤其对于候车室、洗手间等重点部位,要格外仔细。”孙女士说,“虽然现在不查验乘客核酸证明和健康码了,但是防护不能放下。”

据了解,福建省各地加强交通运输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日常公共卫生管理,做到原则上每日消毒不少于1次、通风不少于2次,节假日期间适当增加消毒通风频次。在各交通场所利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渠道,引导公众持续提高防护意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