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

福建一批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一起来看

↓↓↓

龙岩靖永高速公路进入通车倒计时

省市重点项目——靖永高速公路

迎来最后冲刺阶段

预计春节前建成通车

今年以来,龙岩靖永高速公司按照省、市要求,统一部署,倒排工期,根据计划调整投入,制订剩余工作量清单,督促各标段加大后续投入,攻坚克难,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建设攻坚热潮。

龙岩靖永高速公司消息,截至2021年12月份,项目2021年完成建设投资13亿元,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5.6亿元,占项目概算的91.3%。

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

桥梁工程:桩基完成1784根,占总量的100%,墩柱完成1117根,占设计总量的100%,梁片预制完成2762片,占设计总量的100%,梁片安装完成2762片,占设计总量的100%,涵洞全部完成。

目前,路面和机电工程正按计划,稳步有序推进。

靖永高速

靖永高速(即漳武线永定至上杭高速公路永定高头至城区段),是我省高速公路网“六纵十横”第十横漳州招银至龙岩武平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西等内陆腹地及龙岩与厦门、漳州沿海地区东进西连的主通道,也是对接珠三角地区的主要通道,还是省“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布局,改善龙岩市通往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交通条件,加快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旅游资源整合开发,促进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促进东西协调发展,提高国防交通保障能力,均有重要意义。

项目路线起于永定区高头镇高东村,经高头镇、古竹乡、湖坑镇、大溪乡、岐岭镇(与莆永高速相交)、下洋镇、城郊镇、凤城镇,止于西溪乡礼田村。路线全长40.4公里,批复概算49.91亿元。

福厦高铁莆田站站房取得新进展

12月22日凌晨,随着最后13.3米顶推的完成,莆田站——新建天桥全部顺利完成顶推,标志着福厦高铁站房建设取得了又一重大进展。

莆田站新建天桥总长112.2米,宽6.9米,重约401吨,跨既有莆田站内所有轨道线。本次为新建天桥第四次顶推作业,标志着莆田站重点控制工程取得关键性进展,对莆田站建设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

福厦高铁

福厦高铁是国家“一带一路” 建设重点工程,也是全国首条跨海高铁,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线路全长277.42公里。其中莆田站与既有站房并场设站,新建钢结构天桥作为莆田站新旧站房的联通桥梁,对于后期运营中满足旅客顺畅通行、提高乘车体验具有重要意义。

莆田X282灵华线灵川大桥顺利合龙

12月19日凌晨,莆田市城厢区县道X282灵华线灵川大桥顺利合龙,为灵华线2022年年底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灵川大桥主跨长150米,主橔4-7号连续梁上跨车流量比较大的沈海高速路,距离沈海高速路地面9米高度。

灵华线

灵华线项目起点位于省道S306笏枫路东进村,途经何寨、云庄、径里等村,终点与木兰大道华亭段平面交叉。道路总长约11.6公里,总投资为6.2亿元,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局部路段兼城市主干道功能)。项目上跨沈海高速,下穿福厦客运专线,建设包括5座桥梁、2座隧道、20道涵洞、8处平面交叉、10座公交停靠站及一个占地15亩的服务区。

灵华线通车后,对于进一步完善莆田市城厢区基础交通网络覆盖面、打通山区对外联系通道、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其将打通灵川镇与华林工业园区的群山阻隔,灵川镇与莆田城区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半个小时,方便当地居民出行的同时,也为位于灵川镇的太湖工业园区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厦门大桥改造完成,恢复双向通车

12月19日,厦门大桥提前70天完成改造加固提升,恢复双向通车。

本项目采用EPC联合体合作模式,改造全长3833.86米,包括主引桥“四改六”拓宽改造、桥面改造、支座更换、桥墩维修加固、体外预应力补强等,以及对桥梁既有病害进行维修。本项目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跨海公路大桥改造加固项目,在集中应用现有全部桥梁修复加固措施的同时,大量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

在技术创新上,本项目攻克了跨海大桥超长联综合改造加固、低收缩UHPC桥墩加固、狭小空间减隔震支座更换、跨海大桥桥墩潮差区玻璃钢模板+RPC混凝土粘结性等诸多难题,为后续海上桥梁改造加固积累了宝贵经验。

厦门大桥

厦门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跨海峡公路桥梁,项目于1987年10月开工建设,1991年12月19日建成通车,至今已满30周年。30年间,厦门大桥一直是西出厦门本岛的重要通道,为厦门跨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造加固后的厦门大桥不止颜值提升,也将为市民提供更加通畅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