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卢金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福州“现在进行时”,这是一次承前启后、意义深远的大会,为福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锚定方向、明确路径。代表们满怀信心谈成绩、谋发展、话未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拓展福建发展新空间”“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等关键词和热词成为代表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关键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代会报告提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现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

省党代会代表、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马红星说道,党代会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全面,求真务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对今后的五年规划宏伟,目标明确,部署细致。“我重点关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报告也提到了‘创新不问出身’,实施‘揭榜挂帅’等科技攻关制度。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党长期以来的重要决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起到引擎作用,是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源,例如核能利用方面,我国自主创新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作为‘国家名片’扬帆出海,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此外核能供暖、供气等核能创新利用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马红星在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华龙一号”已经在福建开始了批量化建设,未来将不断走出去。作为“华龙一号”技术专家,马红星说道,“华龙一号”为我国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创新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今后,“华龙一号”将作为更加安全、高效、清洁、环保的能源技术走向“一带一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关键词: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党代会报告提到: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拓展福建发展新空间。我省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我们要充分发挥地理和政策叠加优势,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紧密联接起来,推动更多优质要素在福建集聚,让更多产品与服务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目前外经贸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要把握住这次省党代会提出的福建新发展目标任务,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外,做强做大外贸进出口。”省党代表、南平市商务局外经贸科科长倪晓菁结合她自身的外经贸工作实际,如何推动外经贸工作?她建议:首先要扶强做大外贸进出口总量。一是引导绿色出口产业、重点骨干出口企业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推动产品和市场结构调整优化,推动外贸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二是以进口带动出口。充分利用进口博览会平台,发挥进博会溢出效应和放大效应,以进口带动出口,促进南平外贸出口上新台阶。

倪晓菁还提到,鼓励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围绕加快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建设海外仓,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体,为出口企业提供物流、报关、报检、信保等外贸综合服务,提升对外贸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做大南平外贸出口总量。另一方面,指导企业运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让企业用好RCEP国际规则,提高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南平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关键词: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

党代会报告提到: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是我省经济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万亿级支柱产业,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智能化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

省党代会代表、石狮市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涛说道,纺织服装是福建省重要的传统民生产业,也是福建拥有全产业链基础优势产业,既诞生了驰名中外的服装品牌,也诞生了原料生产、染整加工等企业。然而纺织服装产业技术工人缺口很大,很多产业工人都是半路出家。同时,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的发展,纺织服装生产加工从原来人口密集型产业发展到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产业,物联网技术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对于盘活企业内部数据流和信息流,提升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至关重要。他建议:加大对纺织服装产业的人才培养、引导和支持,以合理的人才队伍结构支撑福建省纺织服装万亿产业;同时,加强纺织服装企业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政策引导,促进纺织服装产业生产效率提升和行业技术改造,提升我省纺织服装产业综合竞争实力。

关键词: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党代会报告提到: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精准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在全省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热潮。

省党代会代表、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品管部总监叶蔚说道,报告提到,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深入精准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等举措,深受鼓舞。我完全赞同这份报告。

“圣农将继续、持续围绕养好一只鸡、精业笃行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坚持聚焦高科技方向、主动拥抱‘双碳’时代、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存量资产证券化的目标,以集群集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世界级的食品企业。”叶蔚表示,未来5年产能将由5亿羽增加到10亿羽;食品销售额由53亿元增加到160亿元;祖代种鸡产能将占国内市场40%;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赋能,打造“数字圣农”,争创国内禽肉第一品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