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10月11日至17日,由省委网信办牵头,11个单位共同主办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福建省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开幕式、万屏共闪、直播带岗、百家网络媒体进万家……宣传周期间,各地各部门举办了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等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宣传普及活动,通过一场场生动活泼的线上线下宣传互动、一个个新颖有趣的融媒体科普产品,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共同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当前,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竞争日益激烈,网络安全不容忽视。围绕“如何规避人脸识别产生的风险”等群众关心关切、利益相关的问题,省委网信办制作了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福建省活动专题视频,并于宣传周期间连续推出,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详细阐释各种网络安全风险。除了专题视频外,省委网信办还在线上推出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网安公益宣传优秀作品展示等,并组织省政协委员、网络名人、青年大学生共话网安,开设相关微博、抖音话题,有力扩大宣传周的影响范围。

线上科普通俗易懂,线下宣传有声有色。

10月12日晚,在福州闽江畔的海峡金融商务区,一场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主题的灯光秀点亮了一幢幢高楼。用故事性画面叙事的方式宣传网络安全,既扮靓了夜景,又在潜移默化当中提升了社会网络安全意识,许多市民表示:“第一次看到用这种形式传授网络安全知识,感觉挺新颖的,加深了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这是宣传周期间“万屏共闪”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利用全省各地城区户外大屏、楼宇电子墙面、车站智慧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海报和标语,万屏联动,为宣传周宣传造势。

老年人在网络安全方面的防范能力相对薄弱,为服务广大老年群体,线下活动为老年人送上了网络安全教育“套餐”。

10月14日是重阳节,一场主题为“重阳敬老 谨防网络金融诈骗”的“十点钟课堂”在福州市台江区苍霞社区“苍霞人家”生活馆开课,来自福州主城区的50多名老年人走进课堂,学习如何识别和防范网络金融骗局。“这堂课很实用!不仅让我长了见识,还学会了如何防骗,回去后要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讲给身边的老人们听,让他们也提高警惕,防范网络诈骗。”参加此次活动让当地居民宋友忠受益匪浅。

当天,作为宣传周期间的重点活动,“百家网络媒体进万家”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组织中央驻闽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福州市属媒体等网络媒体记者,走进社区、走访企业,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并宣传网络安全企业实践“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宗旨的举措。宣传周期间,我省的省、市级新闻网站及县级融媒体等百余家网络媒体陆续推出网络安全宣传主题融媒体产品、创建网络安全宣传社群,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与青少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10月16日,由省委网信办和团省委主办,闽江学院团委承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在闽江学院开展。活动通过问卷答题、快板表演、宣讲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主人翁意识。

在省委网信办和团省委的指导下,其他高校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地方特色将网络安全教育与学科专业相结合,提升活动的参与度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安全主人翁意识,养成文明上网、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素养。

网络安全离不开人才支撑。针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迅速、网络安全人才紧缺的局面,宣传周期间,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联合组织举办了首届直播带岗“网络信息安全人才”专场活动,一方面介绍全省网安企业的发展情况及岗位招聘需求,为福建本地高校生源带来优质企业和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展示各高校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专业建设特色与学生水平,有效推动网安企业与高校人才的双向交流。直播现场,8家企业发布了129个岗位,招聘1300余人。

网络安全工作成果展、网络空间安全大赛、公益广告征集、每天一个的主题日活动……七天的时间里,我省还深入开展其他形式的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活动,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正确认识风险,有效防范风险,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福建省活动已圆满落幕,网络安全工作仍任重道远。省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今年的宣传周活动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呈现活动覆盖面广,社会参与度高;特色突出,亮点纷呈;宣传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等特点。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鼓励技术创新,强化人才培养,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为福建发展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