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17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校园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服务能力、中秋国庆出游等问题的有关情况。

四项措施缓解

核酸检测相关问题

近期有群众反映核酸检测预约难、采样等候时间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国安表示,自莆田等地发生疫情以来,全省各地医疗卫生单位抽调人员支援莆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地各有关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另外,近期各地加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力度,进一步增加了各检测机构的压力。

针对以上情况,我省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加强医务人员调度,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要求各有关医院、检测点加班加点全面提供检测服务;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告知公众,实行分时段预约,开通网上缴费,提高工作效率,缩短群众采样等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三是对全省所有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含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全面梳理,并在省卫健委网站等渠道公布,方便群众及时查询检测点,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四是在医疗机构外增设采样点并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如福州市在四城区已增设24个采样点,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8点。

旅行社暂停经营

跨省团队旅游等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我省将严防疫情通过文旅系统传播,审慎开放文旅服务场所。

图书馆、博物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以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实名登记、人流控制、保持社交距离和场所清洁消毒等措施要求。中高风险地区相关文旅服务场所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暂停对外开放。

中高风险地区的A级景区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统一要求暂停对外开放。A级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好公共卫生和环境消杀,科学分流疏导游客。

严格实行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督促旅行社不得组织团队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团队旅游业务,审慎组织团队到省内低风险地区旅游。

中高风险地区由文旅部门主办的各类文旅活动、演出、展览展示一律取消或延期;其他地区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安全不可控不举办,该取消的取消,该延期的延期,必须举办的文旅活动和文艺演出,须提前制定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报当地政府或主管单位审批后方可实施。

省文旅厅鼓励省内游客就地过节,共同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的旅游环境。

140865人已落实

健康管理措施

会上通报,9月10日至9月17日8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272例,其中确诊病例263例(莆田市160例、泉州市18例、厦门市84例、漳州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莆田市)。

省疾控中心对阳性感染者进行病毒基因组测序,已出结果的56例病例,分析均为Delta变异株,均属同一传播链。

截至9月16日24时,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已追踪并落实集中隔离14129人;全省共排查出本省疫情发生地流出人员140865人,均已依法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以及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目前省外尚未报告相关关联病例。

全省超八成师生

已完成核酸检测

省卫健委请广大群众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非必要不出省,落实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特别是发生疫情地方的群众要就地过节,减少出行,非必要不出市,不参加聚会聚餐,做到疫情一天不消失、防护一天不放松。

校园疫情防控方面,截至9月16日18时,全省教育系统已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师生701万人、完成比例82.2%,莆田、厦门、泉州已全面完成师生核酸检测。

在交通运输环节,莆田、厦门、泉州泉港及漳州台商投资区已全面暂停发往省内外所有省、市际客运班线,暂停或调整部分公交线路,暂停往返其他城市的跨城出租汽车(巡游车、网约车)业务。暂停莆田湄洲岛、南日岛、厦门至漳州、厦门市域内旅游等客运航线,厦门港仅保留1条厦门至鼓浪屿的旅游航线及市民航线,莆田湄洲岛、南日岛每日仅安排一个航班保障防疫及民生物资运输需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