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林侃 陈旻 实习生 肖蔚男)18日,一场科技嘉年华——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海创会)正式拉开帷幕。

5.5万平方米的展区,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出一大批最新创新成果,吸人眼球,展现出我国科技创新的“硬核”力量。记者现场探馆,解锁这些科技成果的不凡实力。

厦门海润码头7号桥吊集装箱装卸作业,操作人员却坐在位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内的福建港口集团展厅内。

只见远控司机控制吊具起升到安全高度后,桥吊下的集卡在智能引导系统的导引下到达指定位置并精准识别箱号,桥吊吊具自主到达集装箱拖车上指定位置,桥吊司机只要经过一键确认,桥吊自动控制吊具就稳稳地放在集装箱拖车上……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黄子榕介绍,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是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港区、全作业链的智能化改造创新工程。

今年海创会,我省省属国企集中展示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

晋华集成电路的纳米级内存芯片的制造工艺、福联集成电路的6英寸砷化镓晶圆、兆元光电展出的Mini LED系列产品……电子信息集团围绕“增芯强屏”打造国产化替代的信创生态圈和产业链备受瞩目。

金龙客车与百度联合开发的中国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实现了无方向盘、无油门和无刹车踏板的自动驾驶巴士落地运营,成为国企创新馆内的“网红”。

投资集团旗下的闽投配售电公司应用业界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投资运行的“晋江100MWh储能电站项目”和“宁德时代储能微网项目”已纳入国家能源局首批科技创新(储能)示范项目。

机器人,一直是海创会上科技创新的主角。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海创会上,一大批用于巡检的机器人精彩亮相。陡峭高坡、隧道顶部、水管深处、易爆环境……这些巡检机器人能够替代人工,在高危环境下作业。

传统的高空清洗采用脚手架或蜘蛛人方式,危险、工作效率低。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爬壁机器人项目,为这个行业带来了解决方案。

“我们让它通过磁力吸附在钢铁壁面上,沿着大型容器表面垂直爬行,进行清扫、除锈、检测、喷漆等作业。”福建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陈鲤文介绍,作为高空极限作业的一种自动机械装置,它目前已经用于福清核电站穹顶清扫、穹顶壁喷漆。

龙岩的坪坑水库,基于BIM+3DGIS(建筑信息模型+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的智慧化管理平台形成的“数字大坝”,可实时监测、分析大坝运维情况;在长汀荣丰水库,针对复杂库岸边坡,液态金属传感器、变形传感器可以对边坡失稳情况提前预知预判;在霍口水电站,安装的混凝土智能通水冷却系统,可减少施工裂缝产生,或提前干预可能发生裂缝的位置;在沙县偏远的乡村,“无人水厂”通过数字水务管理,可自动实时监测水质水量,自动调整制水工艺、调度水量和检修人员……

福建省水投集团的展厅,水利建设、水务管理中的高科技元素令人称奇。

在没有4G网络覆盖的茫茫大海上,通过高通量卫星互联网技术,海上渔民能够享受到家庭宽带般高速率、高带宽的互联网访问体验——国内首个海上数字智慧应用工程“海联网”,在海创会上吸引广泛关注。

依托高通量卫星及星轨资源,“海联网”项目通过构建大数据、智慧海洋和海洋经济运营的“一网一中心”工程,为海洋经济、海洋生态环境、海洋安全、海洋治理提供高质量服务。它是福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海陆空一体化的涉海系统工程。

除了为船舶提供高速卫星互联网接入服务,联通海岸生态,实现船舶安全生产作业和应急调度管控,“海联网”还可以依托电子渔捞日志、智能养殖平台、岸上智慧化渔港等,提升海洋渔获产能,开展渔业金融及电子交易平台;通过建设海洋大数据中心,汇聚海洋专业主题库海量数据,推动海洋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