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建省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福建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梅长河表示,今年一季度水利工作推进顺利,各项量化指标、任务达到或超序时,实现了“开门红”。水利方面年度计划投资415亿元,共完成投资111.8亿元,占年计划的26.9%,超序时1.9个百分点。其中重大项目90.6亿元,占年计划的26.2%;面上项目21.2亿元,占年计划的30.7%。到位省级以上财政资金30.67亿元,其中中央补助29.67亿元。

在重点项目方面“见成效”。3个国家“172”项目加快建设,其中:罗源霍口水库大坝累计浇筑混凝土42万立方米,占总量的77%,预计年内主体完工;“一闸三线”已完成隧洞与管道总工程量的80%,计划9月20日前莒口水闸下闸蓄水,10月1日向长乐、闽侯、福清东张水库输水;泉州白濑水库大坝基础正式开挖,预计10月完成大坝左岸一期纵向围堰填筑施工。全省538个重大水利项目顺利实施,新开工32个,占年计划的29.1%。

民生水利方面“惠百姓”。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均超序时进度,其中: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完成投资0.54亿元,治理河长52公里,占年计划的26%;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投资0.33亿元,治理面积19.6万亩,占年计划的26.1%;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完成投资2.32亿元,受益人口19.31万人,占年计划的35.1%。纳入农村建设品质提升重点任务的全省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扎实推进,38个项目全面开工,已完成投资12.5亿元,占年计划45亿元的28%。春灌用水有效保障,2020年度16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正在扫尾,2021年度19个重点中型灌区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政和、古田等第二批20个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125个移民项目加速建设。

在规划政策方面“绘蓝图”。全省水利改革“十四五”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深入推进闽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已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快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完成起草,待省委省政府研究后印发实施。《福建省闽江、九龙江流域保护管理条例》,已进入立法程序。

在河湖治理方面“齐发力”。全面试行河流健康码,对河流进行实时综合评价,动态向河湖长发布河湖健康状况。巩固提升河湖清“四乱”整治成效,出台整治标准,摸排河湖“四乱”问题982个,销号968个,35处河湖采砂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管理4个责任人全面落实。持续推动河湖生态环境跨区域保护合作,九龙江流域四地市首次尝试协同立法,闽江、敖江流域五地市签署河湖治理与司法协同保护合作协议,落实共治共护机制。

在防汛备汛方面“除隐患”。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共组织6701人次,排除隐患1567处,修复水毁365处。3633座水库“三类责任人”全部公布,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应急抢险预案全部完成审批。抓紧修编福州、泉州、厦门漳州等4座全国重要防洪城市、45座有防洪任务城市以及闽江流域的超标洪水预案,主汛前将全面完成。做好水雨情预测预报、安全监管,以疫情防控、施工安全为重点,开展2次专项督导,共发现问题隐患249处,正全力督促落实整改。

第二季度特别是5-6月份,我省全面进入雨季,这不仅对已建工程安全、在建工程施工造成影响,还可能引发两个风险:一是大面积、长时间、持续性降雨,可能引发流域性大洪水;二是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第二季度,水利重点将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一手抓水利建设,一手抓防洪保安,重点围绕415亿元投资计划、3项为民办实事水利项目、3类列入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水利项目,一月一调度,一月一协调,多方筹集资金,强化要素保障,确保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以全省21座大库、189座中库、3423座小库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安全隐患、薄弱环节,发动全省力量,利用5月-6月中旬时间,进行全覆盖检查。按照一市一报告、一县一清单,进行闭环管理,力保库、堤、闸、坝“天天安全、百分百安全”。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以闽江干流、主要支流和重点湖库为突破口,围绕“安全保障、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合理开发”等4个方面,加快推进18项重点任务,着力打造闽江流域生态治理样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