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建省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庆赐表示,今年以来,福建文旅部门一手抓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季度,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旅游人数9731.11万人次,同比增长163.8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5.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90.48亿元,同比增长154.30%,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9.41%。

五一假期福建省游客净流入人数位居全国第5位

据介绍,今年五一假期,福建省文旅活动高潮迭起,文旅消费持续火爆,文旅市场繁荣有序。经测算,全省接待游客2551.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1.5%,比2019年五一假日(4天)增长46.9%,按可比口径恢复117.5%;实现旅游收入199.76亿元,同比增长140.5%,比2019年五一假日(4天)增长47.7%,按可比口径恢复118.2%。与全国数据相比,福建省旅游人数、收入恢复疫前同期水平分别高14.3个百分点和41.2个百分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监测数据,今年五一假日期间,福建省游客净流入人数位居全国第5位。

苏庆赐表示,一季度省文旅厅主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出台一系列文旅政策措施。出台《福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方案(2021-2025年)》;编制完成《福建省“十四五”时期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送审稿)》;下发《关于促进福建省旅游演艺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促旅游”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一个意见即《关于促进福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促旅游”发展重点任务分工清单等“三个清单”及促进福建省民宿发展的暂行办法等。

二是加强项目储备和策划招商。围绕“十四五”规划布局和文旅产业发展重点,全省梳理筛选50个在建重大项目和50个重点招商项目。筹备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指导各地做好项目签约、开工及招商工作。下发《2021年全省文化旅游重点推进项目实施方案》,推进六大类215个在建项目,争取完成212.18亿元年度投资目标。

三是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和武夷新区建设。在已经出台支持平潭文化旅游开放开发八条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安排1000万元支持平潭一港(邮轮港)、一湾(南部湾)、一镇(“6.8”文旅小镇)、一岛(小庠岛)、一基地(南岛语族文化基地)等“五个一”重点项目建设。在连续9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继续安排1000万元支持武夷新区文旅项目建设。

四是推进文旅企业“白名单”制度。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向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等金融机构推送第二批95家“白名单”文旅企业。指导企业继续用好“福建金服云”平台,指导国有投资项目争取地方专项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文旅骨干企业发行企业债。

五是持续放大“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效应。开展“福建文化标识”评选活动,推出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和产品,推动形成一批热门打卡点。成功举办2021福建旅游(北京)全媒体推介会,发布“新时代奋进之旅”等十条福建旅游主题线路,央视频等超40家直播平台全球同步直播,全球200多家媒体关注,短时间内阅读量破3亿人次。

六是做热做旺市场促进文旅消费。开展“乐游福建•就地过年”营销活动,推出百项“就地过年”景区优惠措施,实施“山海乡村寻福季”宣传推广等,做热春节假期旅游市场。举办“闽疆情深・共贺新年”文创市集系列活动。指导福州、厦门三明创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推出100个文旅重大招商项目

苏庆赐表示,下一步,文旅厅将把文化旅游业发展放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去谋划,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去定位,放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去思考,放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去推进,最大限度挖掘旅游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突出建设重点项目。 以大手笔推进大项目,加快全产业链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指导各地实施好厦门西海湾邮轮城项目、福州永泰海洋极地世界项目、平潭华侨城项目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推出厦门海上世界、永定龙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莆田雪津啤酒文化小镇等100个标志性产品、文旅新业态项目和补齐发展短板的重大招商项目。实施精准招商,重点招引中国旅游集团等全国旅游企业20强等知名企业来闽投资布局。持续推进厦门植物园、万寿岩、鼓山等创建5A级景区。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继续培育一批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和金牌旅游村。

突出做热文旅消费。指导泉州龙岩启动创建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指导各地推出一系列促进文旅消费活动,比如福州市推出500万元文旅乐购券;厦门市推出旅游年卡;漳州市推出“全域旅游卡”;泉州市开展"申遗"系列主题促销;三明举办"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四季行"主题营销活动;莆田市推出"文旅消费一卡通";南平市推出"一部手机游大武夷";龙岩市推出"红古田惠民卡";宁德市举办"全闽乐购"文化旅游专场直播活动等;平潭举办海坛古城举办6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等等。

突出办好重大活动。重点办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旅游博览会、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丝(福州)国际旅游节、海丝(泉州)国际艺术节、第四届福建文创市集、第三届福建艺术节等,扩大福建文化和旅游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