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由杨垠红教授和许小琴编著的《民法典物权编释论:条文缕析、法条关联与案例评议》在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

此书以最新法学理论探讨为基础、以难点热点司法问题总结梳理为导向,设置本条来源、立法演变、条文释义、法条关联、案例评析与等栏目,厘清法条嬗变的始末,结合《民法典》、其他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在深入阐明民商法原理和高度提炼司法适用规则中逐条解读物权编。

物权编涉及的具体制度与相关理论繁多,有的较为抽象,普通民众难以全面了解与掌握。杨垠红教授介称,希望通过本书的编纂,将专业化解读和通俗化适用相结合,可以为法学新手,系统明了地呈现物权编的知识图谱和适用路径;也可以是谙熟法学者的资料用书和工具用书,提高法条检索的效率。

据了解,我国民法典物权编的编纂,是在《物权法》适度修正的基础上完成的,这也是全面审视我国《物权法》实施成效的过程。对于《物权法》及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中的规定,经实践检验是先进的、科学的规则、制度和经验,在我国民法典中予以保留。同时,顺应社会的发展,删除那些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规则,针对社会经济生活中发生的新问题,作出相应的规范。最终呈现从《物权法》到“物权编”的立法过程,一方面是纠偏,即纠正《物权法》的不当之处,另一方面是补缺,即补充完善《物权法》规定的某些制度及其规则的不足之处。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博导表示,《民法典》物权编坚持国家所有权、集体所有权的基本制度,同时也更加全面地保护私人的合法财产,每一法律条文都有重要立法价值,但直接阅读法律条文对普通读者而言较为晦涩和专业。《民法典物权编释论:条文缕析、法条关联与案例评议》从本条来源、立法演变、条文释义、法条关联、案例评析五个角度逐条讲解物权编,追溯法条历史渊源,阐明相应法理,剖析经典司法问题,以帮助法律或非法律专业读者整体把握物权编的核心内涵和实践路径,助推《民法典》物权编在更广范围得到深入理解和普遍适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石佳友认为,《民法典物权编释论:条文缕析、法条关联与案例评议》一书对物权编进行逐条解读。全书紧扣条文的核心内涵,针对一批编纂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剖析,同时聚焦物权领域经典案件的司法适用,突出物权编与其他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关联性。在实证研究和理论总结融合中实现条文的专业化解读和通俗化适用,为非法律专业人士提供学习理论的途径,也为法律专业人士提供司法适用的导引。

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方新军教授、博导表示,全书的基本框架清晰,静态法规内容和动态司法实践为大众深入了解物权编铺平学习之路,让绿色制度、居住权、担保物权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旧知识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介绍:

杨垠红:法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福建省《民法典》宣讲团专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维克森林大学访问学者。担任福建省人大常委基地(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常务副主任,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福建省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等。

许小琴:中共漳浦县委党校教师,从事民商法研究,主持福建省委党校课题和漳州市委党校课题等。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