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7日,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兴证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政和县孙玉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福州联合签署我省首单、全国首批生猪价格期货保险。该笔“保险+期货”项目覆盖生猪规模约110吨,总共可承保约1005头生猪,投保周期1个月。

“养猪除了面临非洲猪瘟、各类疾病以及意外事故等重大风险,还存在价格波动的经营风险。签下这份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协议,就不用怕啦!”走下签约台,孙玉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孙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保险+期货”是农业风险管理领域的金融创新模式。2016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5年提及“保险+期货”模式,各地积极响应,先后在各大期货交易所推出了包括天然橡胶、苹果、玉米、大豆等在内的“保险+期货”项目,保障效果显著。

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伍朝晖介绍,“保险+期货”的运作模式是通过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的合作,将农户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分散到期货市场中。保险公司基于期货市场上相应的农产品期货价格,开发农产品价格保险产品,提供给农户购买。农户或农业企业通过支付保费购买保险公司的农产品价格保险产品,倘若遇到商品价格下跌风险,保险公司将赔付差价,稳定农户收益。

“保险+期货”运作模式将有效解决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中的两大难题:一是以期货价格作为农业保险的定价基准,可以解决保险产品定价难的瓶颈,提高保险产品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保障农民收入;二是可以将保险公司面临的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剥离到期货公司,再由期货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有效分散经营风险,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生猪产业作为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关系着千千万万养殖户利益,影响国计民生。但长期以来,我国生猪产业深受“猪周期”困扰,生猪价格的剧烈波动给产业链上下游带来极大风险。

据悉,生猪期货作为2021年的第一个新增期货上市品种,1月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将构建从养殖、加工到贸易等环节的全产业链风险管理闭环,为生猪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生猪“保险+期货”项目,通过金融工具的有效联动,进一步完善了生猪养殖产业风险分散链条。

兴证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孙俊伟表示,“保险+期货”是利用金融衍生工具保障农民收入、转移保险公司风险的创新模式。此次签约将在福建省生猪产业产生较大的示范效应,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找到一条新路径。

记者手记

加快探索“农业保险+”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解决农业生产面临的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而这离不开政府、金融机构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去年9月,省财政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福建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立足我省农业保险发展实际,从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加强农业保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就是政策落地的一个生动实践。

我们期盼,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金融部门持续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按照“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开展“保险+期货”“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保险期货担保”等“农业保险+”探索,不断深化农业保险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并逐步实现水稻、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保险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让农民得实惠、金融可持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