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詹振卿 熊纪通 孙东勇)政策落地重在基层,一线监督难在基层。近年来,福建着眼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入手,优化监督力量,补齐监督短板,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哨”的作用,以监督治理效能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要持续推进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督促乡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到基层调研时,反复强调要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真正落下去、见实效。

规范化建设,打造群众身边“监督哨”

有效开展一线监督,人员力量是关键。这几年,随着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全省各乡镇均已配备2名以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如何进一步增强监督力量,让监督拓展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省纪委监委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

漳州市探索“乡镇纪委监察组+村级党风监督员”模式,从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队伍中优先选聘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重点对村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落实精准扶贫、移风易俗、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向乡镇纪委监察组反映。2020年以来,漳州组织村级党风监督员开展联合监督检查1485次,纠正村干部违规行为302起,移送各类问题线索80条。

在德化县,乡镇纪委监察组每年都有固定的专项经费和标准化办公场所,出差用的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录音笔等设备一应俱全。“有了‘装备’助力,监督质效大大提升。”德化龙门滩镇纪委书记吴耐高讲述,前段时间自己带着一名干部异地调查一起信访件时,由于携带了笔记本电脑和便携式打印机,可以随时打印谈话笔录,让谈话对象当场校对签字,比以前省时省力多了。

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探索打造指尖监督平台,将群众关注的服务事项晒在“云端”。其中,翔安大嶝街道的“阳光大嶝”居务监督平台让社区的小微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倒逼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规范用权。目前,“阳光大嶝”居务监督的经验做法已在全区5个镇(街)120个村(居)推开。

常态化练兵,锻造基层监督“行家里手”

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力量是基础,提升履职能力是关键。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重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培养,每年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去年10月下旬,省纪委监委举办了2期乡镇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共有375名新任纪委(街道纪工委)书记参加了培训。

提升履职能力还得学用结合。2020年5月,明溪县夏阳乡纪委监察组在办理该乡某村干部侵占集体资财案件过程中,县纪委监委领导考虑到乡纪委书记刚到任不久,纪检干事又是新进干部,专门指派业务科室跟进指导,推动了案件查办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手把手’的指导,大大提升了我们的证据意识和纪法运用能力。”夏阳乡纪委书记李伟深有感触。

以上带下、以强帮弱、以老带新的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在基层日常监督工作中随处可见。日前,在泉州市安溪县纪委监委组织的“请上来”活动中,24个乡镇纪委监察组围绕“靶向监督”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在任时间长的村主干、体量大资金多的项目,这些都是对村级组织监督的重点。”

综合大家的讨论意见后,安溪有130个村(社区)被列为新一轮靶向监督对象。

定期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请上来”,开展“面对面”交流指导是泉州市纪委监委推行的一项创新举措。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难点事项,市、县纪委监委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通过讲问题、谈责任、教方法,一批批基层纪检监察“新兵”不断成长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中坚力量。

精准化履职,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没想到刚瞅见希望就出状况,多亏你们替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日前,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在山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蔡秀兰家走访时,蔡秀兰激动地说。

之前,南日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围绕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要求,在对全镇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入户访查时,发现蔡秀兰儿媳于去年年底病逝后,家中没了劳动力,收入锐减,存在返贫风险,随即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帮扶。

去年以来,秀屿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对已脱贫但不稳定户、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贫困户入户访查全覆盖;对其余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比例进行随机抽访。通过全面排查,共发现问题59个,追责问责3人,对其中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实施靶向整治,逐项销号清零。

在福建,脱贫攻坚始终是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重点。

2020年初,建宁县均口镇纪委书记夏安平在工作中发现该镇洋坑村村委会副主任冯某在办理村民林某低保申请时不正确履职的问题线索,随即开展初核工作。

调查中发现林某一家不符合低保条件。在收到林某的低保申请后,冯某未对林某的家庭情况进行入户核查,便将虚构的林某家庭收入填进审批表,在未经集体研究、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的情况下,私自代签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名字并盖上村委会公章,将林某的申请材料上报,导致林某通过低保申请。5月28日,均口镇纪委监察组给予冯某党内警告处分,并向镇民政办下发监察建议书,同时结合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联合镇民政办等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应保未保、脱保漏保、应退未退违规享受等突出问题,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福州市晋安区最北端的日溪乡是敖江水源地保护区,乡纪委监察组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监督重点,将乡城建办、生态环保所、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列入日常监督对象,通过定期查看生态环保所、河长办工作档案和“12345”相关投诉件,不定期到各河道、林地检查,走访当地群众,并按照“一村一监督员”的网格化方式,健全监督网络,推动生态环保政策落地落实。

“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职责所在,也是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强化基层监督在政策落实中的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