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N刘君华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重合,假期时间长,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由往年的 7 天延长至 8 天,加之国外疫情尚未有效控制,出境游受限,预计今年“两节”假期国内旅游人数将明显增长,保安全、保畅通压力高于往年。

喜迎“双节”交通安保模式开启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全力做好国庆中秋交通安全保卫工作部署要求,近日,福建省道路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分别下发

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研判分析,周密组织安排,毫不放松抓紧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全力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9月27日上午,省公安厅专门召开全省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推进暨中秋国庆交通安保工作部署视频会,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章丽婕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省公安交警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顽强拼搏,更好地履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保障道路交通畅通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QQ图片20200930202312

畅行中国 交警同行

“两节”历来是事故高发期,交通安全风险突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 “节日期间,交警总队也将派出2批次共10个工作组分赴全省各地一线,开展中秋国庆交通安保工作指导。”

连日来,全省公安交警以路为伴、以队为家,全力以赴投入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各项准备中,有的加强对重点违法行为、重点客运企业、重点车辆和重点路段的研判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有的在维护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道路和城市道路的通行秩序上求突破;有的在加强易堵路段、施工路段、景区周边道路的疏导管控上精益求精……同时,各地全面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协调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公布假期交通安全预警信息。

福州交警以国省道、景区、农村道路为重点,排查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隐患。结合“双节”临近,再次部署对景区周边道路,特别是山区道路、客流量大的路段开展路面隐患大排查,加装安全防护设施或临时增设警示标志。

莆田交警协调交通运输、卫生急救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清障施救单位,提前将救援车辆、清障车辆和应急装备摆放至拥

堵、事故多发路段,一有交通事故、车辆故障等警情,能快速出警、快速救治、快速清撤、快速恢复通行。

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介绍,他们针对个别施工单位存在因抢抓工期,极易导致拥堵或引发事故的现象,加大节前施工路面安全监管。9月24日上午,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京台高速鳌峰山隧道有工程队占用车道更换灯具。民警当即责令停止施工,及时消除了事故诱因。事后,大队就单方面擅自组织施工和场地布控不合理等问题,约谈了该项目负责人。

9月27日下午,龙岩高速交警支队联合龙岩交警支队召开国庆中秋安保联席会,统筹安排疏堵保畅工作。高速交警支队介绍,“‘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信息共享、管理互动、资源共享,能更好地维护高速公路和国省道通行秩序。”

路畅人安 防范假期出行安全风险

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据3年来国庆假期事故统计数据,从事故发生时间上看,8 时至 11时、19时至22 时事故相对较为集中。

从事故发生的原因上看,易引发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疲劳驾驶、操作不当等。从事故发生的形态上看,主要是车辆间追尾碰撞、单方面撞固定物两种形态。从事故车型上看,大多以小型轿车为主。

此外,今年“双节”期间道路交通还将呈现以下共性特点:

假期首尾将出现高峰,潮汐式交通流特点明显。根据近年节日出行规律,预计“双节”假期出行高峰为假期前一日(9 月 30 日)和首日(10月1日),返程高峰在假期后两日(10月7日和8日)。节日期间,出城和返城高峰期道路易出现潮汐式拥堵现象。

自驾出行集中,旅游交通安全风险上升。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时间长,加之出境旅游减少,预计今年“双节”假期国内旅游人数将明显增长。特别是自驾游、周边游对重点地区、重点景区、重点路段通行秩序和交通安全造成较大压力。

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易发。假期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车流密集,高速公路易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交通拥堵,甚至引发多车相撞、群死群伤事故,交通安全风险突出。

农村生产生活出行增多,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假期农村走亲访友、民俗庆祝、赶集赶圩活动多,同时各地陆续进入秋收农忙季节,人流、车流将迎来高峰。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严重违法肇事几率增大。

团雾天气多发,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入秋后团雾增多,影响行车视线和安全驾驶,易导致多车相撞事故。

QQ图片20200930202316

9月28日福安交警大队民警走进学校开展节前教育

快乐出行宝典 助你开心过“双节”

伴随着“中秋、国庆”小长假的到来,广大中小学生也将暂时放下手中的书本,在家人的陪伴下踏上他们的快乐之旅。

9月28日,福安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各中小学为学生们送上假日出行“交通安全宝典”。据介绍,针对假期中短途自驾出行集中的实际,民警还鼓励孩子们要争做家中的“小小交通安全员”,监督家长自觉抵制酒后驾驶、超员及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只有时时牢记“安全”二字,才能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双节”。福建交警也为大家带来几句“特别”的嘱咐:

一、中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自驾出游、返乡探亲,注意留意交通管理、气象部门等单位发布的路况信息和天气情况,提前规划行车路线,行车途中要注意保持安全车距,遇车多缓行,不要强行变道加塞,以免“堵上加堵”。

二、中秋佳节,亲朋团圆。聚会畅饮之余,请驾驶人朋友注意:酒精会麻痹人的神经,降低驾驶人的判断和感知能力,导致驾驶操作迟缓甚至是失误,会对自己和他人带来致命伤害。所以一定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三、长假出行,不管你是开车,还是坐车,不管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安全带是保命带,它可以在意外来临时将人体牢牢束缚在座位上,避免人体与车内坚硬物体发生碰撞或被甩出车外,从而减轻事故伤害。   

四、高速公路的出口、匝道互通等位置,是事故多发易发的路段,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不少驾驶人在临近出口时突然变道、减速急刹甚至是倒车。在这要提醒所有驾驶人:错过出口,一定要“将错就错”继续行驶,到下一出口下高速后再掉头返回。

五、常跑高速的驾驶人都听说过一句话:“二次事故猛于虎”。是这样的,一旦发生二次事故,往往会导致更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如果在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一定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个字,防范二次事故发生。

六、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在非紧急情况下,社会车辆不可以占用。节假日自驾出行,遇到车多缓行的情况,要依次排队、有序通行。如果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你不止会被记6分,还可能堵住了急需救助的人的“生命通道”!

七、开车分心一秒,事故如影随形。有的驾驶人,明明知道分心驾驶危害大,可是当手机响起,又忍不住去看是谁打的电话。当你想这样做时,请想一想远方的家,还有家里亲人的牵挂。

八、外出游玩一整个假期,这时候你的身体其实已经很疲惫。在返程之前,切记提前调整好作息,为长途返程做好充足的精神和体力储备。行驶途中,按“逢三进一”的原则及时到服务区休息调整,不要等到感到疲劳才后悔错过上一个服务区。

九、“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不仅会影响车辆的操控稳定性,还会影响驾驶人的判断力,大大减少驾驶人的反应时间,这意味着极大的交通安全风险。所以要记住:超速的尽头是末路,只有平安,才能最快到家。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追觅科技亮相AWE2024背后:海外业绩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