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0年10月1日国庆节,恰逢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这种巧遇,可不是经常有。上一次两节相遇还是2001年,下一次则要等到2031年。

中秋节与国庆节“撞了腰”,不忘爱国,更不忘家的味道。

福建特色月饼大合集 你把满分打给谁?

每逢佳节,总离不开舌尖上的那一口乡愁,而月饼则是中秋节当之无愧的C位之选。古时的月饼常常作为祭天仪式中的祭品之一,出现在月圆之夜的中秋。祭天的主要负责人是皇帝,敬神的糕点则出自御膳大厨的手笔。人们把最珍贵的东西供奉神明,饱含虔诚人心的月饼,想不好吃都难!

关于月饼最早的记载出现在唐宋年间,随着中秋演变为一种举国同庆的节日,吃月饼的习俗被保留下来,功能则从祭天转向维系家庭情感。

圆圆的月饼满足了中国人吃月亮的幻想,东坡肉的创始人、宋代美食家苏轼评论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

法式的、日式的、香菜的、韭菜鸡蛋的、巧克力的、螺旋藻的……各种新式月饼早已见怪不怪,反倒是一些藏得较深的传统月饼,让人念念不忘。福建不少地方都有自己特色的月饼,一起来看!

福州礼饼

礼饼是老福州爱吃的美食,这个虾油味十足的地道小吃是闽东南一种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传统糕点,在逢年过节、亲友红喜事的时候,总会出现在大家面前。

"礼饼方有礼,其他不为礼",早年,在福州地区,礼饼不仅作为男女订婚的聘礼之一,也是出嫁的女儿、外孙女在每年中秋节孝敬长辈必备的特色礼品。

龙岩:闽西礼饼

在新罗,留存在龙岩人心里多年的中秋味道,就是一种较常见的具有浓厚本土气息的传统糕点——“闽西礼饼”。

在当地,因为礼饼代表着团圆和睦、吉祥如意的含义,所以“闽西礼饼”不仅作为男女订婚的聘礼之一,也是中秋佳节孝敬长辈、走访亲友必备的首选佳品。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当时的龙岩地区行政公署交际处(闽西宾馆前身),为了留存传统工艺,想方设法,终于在新罗后路巷附近寻得传统制饼配方,制作出的礼饼香酥可口,馅足味香,成为闽西一宝。

从此,礼饼就作为闽西宾馆的传统名点被保留下来,因为礼饼材料配比、制作工艺有别于传统“礼饼”,故定名为“闽西礼饼”,还曾作为国礼赠送给朝鲜使团使节及国际友人。

龙岩永定高陂月饼

高陂月饼又称“土月饼”,金黄饱满,皮薄馅馅足,吃起来唇齿留香,色味俱佳、酥脆香口。桃红色纸将月饼包裹着,高陂月饼一直是追求简包装。

“月光光,秀才郎;才郎背,种韭菜……”客家游子听到这熟悉的童谣,总是能在脑海中浮现家乡的美食。中秋节,在客家人概念中,更习惯称其为“八月半”。高陂人的八月半,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亲戚朋友间互送月饼,以此加强感情联络,祈愿“天上月儿圆,地上人团圆”,这要在八月半前完成;二是祭祖,叫“秋祭”。中秋夜,用月饼敬月神,然后家人分吃已敬月神的月饼,可全家平安幸福。

而以前龙岩人吃月饼时,月饼中间要先切出直径二三寸的圆饼,给长辈吃。

南平樟湖“越饼”

樟湖月饼传承的是古南越饼制作工艺技术及风味,故又称“越饼”。精髓是馅里有腌渍过的猪肥膘,樟湖月饼饼皮色泽橙黄,香酥质软。里边馅料的口味亦咸亦甜,油而不腻。樟湖月饼之所以入口醇香浓厚,少不了腌制过的猪肥膘,说到这里,应该吓退了许多注重身材的女孩们。

南平邵武:正宗炭烤月饼

烤饼时,不仅要在锅底下用木炭加温,也要在移动的铁锅盖上面加温,双面同时烘烤,才能制作出独具特色的炭烤饼。

宁德福鼎

中秋饼分为麻姑饼、五仁饼、麻晶饼三种。

宁德福安

在福安,月饼不叫月饼,而叫中秋饼。喜庆的红纸配搭上红绳,既简单又朴实,在福安,有很多中秋饼店,在中秋节前的15天天天排满买月饼的顾客,每天能卖出200担的中秋饼,这口属于福安的老味道已经成了福安人的舌尖记忆。

莆田:酥皮月饼

一层层的煎出来的月饼皮酥脆可口,考验的都是老师傅的手艺。

漳州豆脯饼

说起老漳州人深爱的月饼,第一时间你肯定也想到豆脯月饼啦!价格便宜又好吃,可以说是永恒的经典款。

舌尖上的中秋 还有哪些传统美食?

中秋节的餐桌上,除了月饼,福建各地还有属于自己的中秋味道。传统美食总是透着一个地方的独特味道,既像异域来的珍馐,透着新奇;又有小地方的朴素,不遮不掩,简单直接,而这些传统美食背后的中秋故事你又知道几个?

中秋撞上国庆 不忘爱国更不忘家的味道——福建特色月饼,你知道几个?

福州老字号“百饼园”的师傅为新开发的“五彩鲤鱼饼”点“睛”。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鲤鱼饼”是福州中秋节的另外一种特有的习俗。“鲤鱼饼”有两种寓意,一种是鲤鱼放生,含义是“放子化三千”,祈求多子多孙,一种是象征鲤鱼跳龙门,指争取将事情做好、做成功,也反映了福建人的一种拼搏精神。早在解放初期,中秋期间,外公外婆都要买鲤鱼月饼送给外孙、外孙女。中秋那天,胸前挂着鲤鱼月饼的小孩子就会满街跑,向人炫耀。

中秋博饼是厦门乃至闽南地区一年一度的民间盛事,对增进亲情友谊,促进消费,营造节日祥和景象,传承传统生活习俗,都具有积极的作用。2008年6月,厦门中秋博饼民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8年起,这一民间文化活动,也被国台办列为“重点交流项目规划”,被福建省委外宣办列为“福建省对外民间交流重点项目”。

在传统莆田中秋夜的团圆宴上,都会有“芋群米粉炒”,其实是炒米粉和煨香芋两道菜。吃米粉意思就是吃到胡子白了,就是说吃了会高寿;吃芋头则是因为莆田方言的“芋头”与“熬”谐音,过去人们生活艰辛,吃芋头炒米粉表示“熬一熬”就到“头”,寄望来年时来运转。

中秋节前后,是芋头收成最好的季节,新芋上市,沙县民间就开始做芋饺食用或待客,这一习俗早在元代起便流传了下来。此时,也是鲜鸭味道最肥美的时候,便成了中秋夜里的团圆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了。

福鼎饼花,是福鼎当地民间艺人独创的富有地方特色的一种特有手工技艺形式,是专门贴在中秋月饼上的一种装饰画,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饼花曾在闽东霞浦、福安、柘荣各县和浙江的平阳、苍南一带十分流行。在这些地带,人们都习惯于在小孩儿吃了中秋饼后,把一幅幅饼花贴在自家大厅壁或房间壁上作装饰欣赏之用,慢慢地这种习惯就发展成了一种特有的地方节日风情。福鼎风俗,舅舅需要给外甥送月饼。所以那时一过八月初一,小孩就开始期盼月饼了。收到月饼后,孩子们就会拿着月饼“斗饼花”——比比谁的饼花大,图案好看。2005年十月,福鼎饼花列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晋江,中秋节这天家家户户都要蒸一锅番薯芋头。相传是人们感谢土地公赐给穷人番薯芋头的恩德,逢年过节都要用番薯芋头祭祀他。

还有闽南一些地方,中秋要吃鸭子,因为此时正是鸭子最肥壮的时候,和福建盛产的槟榔芋一起烧,格外美味。

漳州人则是节前各家各户都要买坪山柚、文旦柚或蜜柚摆在厅堂里,中秋这天剥开分给全家人,柚谐音“佑”,圆圆的也象征着团圆。

不管是吃月饼,芋头,还是吃柚子,这些都是一种一家团圆、和睦的象征,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不论外形如何争奇斗艳,内馅怎么花样百出,不变的是中国人对故乡和亲人的深切感情。

(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