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81年前,在广东虎门东南一隅的沙滩上升腾起阵阵烟雾,臭气冲天……一连23天,200多万斤鸦片经过盐水浸泡和石灰灼烧,被彻底销毁。181年后,我们把禁毒的意愿变成了全民的意志。

在“6·3”虎门销烟181周年纪念日、林则徐诞辰235周年暨全民禁毒宣传月到来之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建勇率调研组赴龙岩市及新罗区、长汀县开展禁毒工作专题调研,深入公安监管病区、禁毒卡口哨所、大联勤指挥中心、禁毒教育基地以及乡镇、村居实地察看,亲切慰问基层禁毒民警、一线禁毒工作者,详细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福建省禁毒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并开展座谈交流。

梁建勇表示,福建省是禁毒先驱、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故乡,我们要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对先贤负责的高度,从国家安全战略和建设平安福建、法治福建的层面提升对禁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5月25日,福建省公安厅召开2020年福建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福建坚持深入开展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全省毒情呈现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在2019年度全国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中位居全国前列。值得一提的是,福州、龙岩去年参与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评选活动,得到国家禁毒办通报表扬。福建始终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广泛开展“十百千万”工程,建成禁毒教育基地(实践基地)148个、禁毒品牌社区108个、禁毒宣教室1198个。持续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组织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全面普及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全省学校接入率、学生注册率、课时完成率均位列全国前茅。在国际禁毒日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省公开无害化销毁各类毒品3.46吨,全民禁毒氛围更加浓厚。全省去年新发现吸毒人员7440名,在2018年比降26%的基础上,又下降13.1%,预防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今年6月,福建省禁毒办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宣传主题,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受疫情影响,宣传月活动采取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方式进行。主要内容包括《禁毒之战2020》“6·26”特别电视节目及禁毒专题系列展播、举办福建禁毒公益宣传短视频大赛、开发推广禁毒公益类互动应用等。同时,在宣传月期间还将开展禁毒科普展进社区、进农村等传统的线下宣传活动。福建省各地也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别出心裁的禁毒宣传活动。

厦门,为筑牢青少年禁毒安全防线,紧抓禁毒教育不放,侨英街道开展“云课堂”禁毒知识学习活动,传播防疫与毒品预防的知识,为青少年及其家长保驾护航。而杏滨街道则将禁毒工作与防控疫情相结合,开展线上“禁毒+防疫”知识有奖问答活动。问卷内容涵盖常见毒品与种类、毒品危害、拒毒防毒方法,以及新冠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吸引了辖区内社区居民、企业职工等各群体1000余人积极参与,让他们不出门也能学到疫情防控及禁毒知识。

在沙县,当地邮政管理局利用不干胶入户宣传的形式开展禁毒防毒宣传活动,让一个个快递包裹变身“禁毒宣传员”。通过精心设计,小小的不干胶上醒目的写着:“当前,沙县正在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积极检举吸贩毒行为,自觉抵御毒品的侵蚀,号召广大市民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为国家禁毒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各快递企业通过将不干胶张贴在快递包裹上,随着快件派送直接宣传到人,让成千上万个快递包裹变为禁毒宣传的载体有效扩大覆盖面,收到良好效果。

在建宁,自行车骑手们骑着插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等宣传口号旗帜的自行车,沿着既定路线,用绿色出行的方式禁毒宣传。骑手们不时停下车来,向沿路市民、商户分发禁毒知识单,呼吁广大市民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远离毒品,参与禁毒,共同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全民禁毒宣传月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